审计署昆明办坚持三个结合做好审计整改检查工作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4日】
【来源:审计署昆明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昆明特派办对2011年度实施完成的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开展了审计整改检查工作。为了解决审计整改检查涉及单位多、覆盖面广、人手紧缺的问题,该办在检查工作中创新检查方式,坚持“三个结合”,有效提高了审计整改检查效率,确保了审计整改检查质量,为严肃财经法纪、树立审计权威、推动国家治理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是档案检查与电话了解相结合。检查时,该办首先向相关业务部门、档案管理部门取得被审计单位整改情况的审计档案资料,对照审计报告、审计决定检查整改落实情况。对检查中相关情况不很清楚的,检查人员根据需要以电话、邮件等方式与审计业务处或被审计单位进行沟通,了解被审计单位的审计整改情况。

    二是全面审查与重点抽查相结合。该办将2011年审计和审计调查所有项目纳入审计整改检查的范围,在全面检查的基础上选取超过整改期限尚未提交审计整改情况的单位进行重点抽查,以全面掌握被审计单位审计整改情况,及时发现整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正确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检查建议。

    三是报送检查与现场检查相结合。该办对于被审计单位已经报送了审计整改报告但缺少相关证明材料的单位,检查时一般采取督促被审计单位报送相关证明资料的方式进行;而对被审计单位未提供审计整改报告或者在审计整改报告中反映部分问题难以整改的单位,则进行实地检查,听取被审计单位的意见,了解未整改或者整改不到位的原因。(施俊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