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办多举措做好发票违法问题查处工作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9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在审计项目中按照“查处与整改相结合、治标与治本相结合”的原则,加大对发票违法犯罪问题的审计力度,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一是将查处虚假发票问题作为审计的重点内容。在所实施的审计项目中,根据相关经济业务和资金支出的具体情况,查阅明细账及相关凭证,关注票据的真实性、业务的真实性和合理性,区分虚假发票、“阴阳发票”、不规范发票等,重点揭露使用内容、金额与实际业务不符的“阴阳发票”报销问题和使用白条入账等不规范发票问题。

    二是多手段核实虚假发票问题。通过审计人员职业判断,使用发票辨伪查询网站系统、12366纳税服务热线,发票监制税务机关协助鉴别等方式,来认定发票真伪,并与业务相结合,为进一步延伸审计打下基础。

    三是深入分析使用假发票的原因促整改。从被审计单位业务管理、财务管理、发票管理、内部控制制度等方面分析假发票产生的原因。对报销审核不严的问题,向被审计单位和有关部门提出建议,要求其完善相关制度,督促被审单位整改;对涉嫌违法或涉嫌犯罪的问题,移送相关部门处理。(刘智、何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