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京津冀办多措并举加强青年干部培养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9日】
【来源:审计署京津冀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给青年干部发展创造良好的内部环境,引导和保障青年干部快速成长,近年来,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高度重视青年工作,始终将青年干部培养教育作为提升审计干部队伍能力素质的重要内容,采取多项措施加强青年工作。

    一、树立正确导向,构建良性激励机制措施,激发干部队伍活力

    该办充分发挥“以业绩论英雄、凭德才坐位置”的选人用人导向作用,按照“五重五不简单”原则(重群众公认,但不简单以票数取人;重“四化”方针,但不简单以年龄、文凭取人;重德才标准,但不简单以求全取人;重公开选拔,但不简单以考试取人;重干部资历,但不简单以任职年限取人),选拔任用“四实一净”干部(作风扎实、工作踏实、求真务实、注重实效,干事干净)。这些措施有效激发了干部队伍活力,为优秀的年轻干部提供成长进步的平台和公开、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构建干部考核、奖励、选拔任用“三位一体”的良性激励机制,将考核和奖励、选拨任用有机结合起来,为连续三年考核优秀的年轻干部提供出国培训、交流任职的机会,为优秀青年干部开阔视野、更新理念提供有力条件。

    二、搭建发展平台,使青年干部在实践中得到锻炼

    一是注重加强对青年干部的思想引导和工作指导。近年来,该办逐步加大了在审计一线指挥、指导、督办的力度,对审计组工作起到了帮助和促进作用。分管办领导和处长能够及时掌握年轻干部的思想动态,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引导青年干部专注审计工作,勤学肯干、作风踏实的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
    二是注重在审计一线培养锻炼青年干部。该办注重为青年干部创造担任主审或承担重要审计事项的机会,让他们在处理复杂问题的过程中经风雨、见世面、增胆识、长才干。广大青年干部也能够主动请缨、不辱使命,不仅能够完成重要的基础性工作,而且还能够发现并查处一批重要的问题线索。如在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和社保资金审计项目中,青年干部承担了主要的报表填报和数据收集、整理工作,这些工作繁杂琐碎,但却能影响到一个审计项目的成败。审计组充分发挥了青年人勤学善思、基础知识扎实的优点,创新方法,寻找捷径,出色地完成了审计任务。
    三是注重推行审计实务导师制。目前该办已建成由41名业务骨干组成的实务导师资源库,并确定了31对实务导师和指导对象。在实务导师制运作中推行“目标+经验+指导”的“传、帮、带”模式,为青年审计干部的事业起步助力加油。
    四是注重开展有针对性的审计业务培训。2011年以来,该办先后开展了审计宣传、审计准则以及审计案例的培训。有力地推动了对外宣传、优秀审计项目评比、重大案件查处等方面成果的提升。
    五是注重为青年干部提供展示自我的广阔舞台。近年来,该办通过举办首届审计青年论坛、综合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活动,为广大青年干部提供了展示自我、锻炼自我的舞台,青年干部在审计理论研究和对外宣传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多方面的关心与爱护,稳定干部队伍

    近几年,该办坚持“六必到”传统,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切实解决年轻同志存在的子女入学和入园难、长期出差找对象难等困难,每逢中秋节等重大节假日,办领导都会组织家在外地而不能回家的青年干部聚餐和活动,在思想上、生活上关心、爱护他们,使他们时刻感受到特派办这个大家庭的温暖。通过对有困难的年轻干部给予力所能及的帮扶和照顾,使他们更加 “爱岗、爱办、爱审计”,也进一步稳定了干部队伍。

    四、加强共青团组织建设,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

    近年来,该办注重加强共青团组织建设,力求把团总支建成为青年干部服务的团体、为青年干部传递声音的团体,努力打造成为“青年干部之家”。在2011年“制度重建与执行年”活动中,该办修订了《团总支工作规则》,进一步加强了制度建设。该办团总支组织了首届青年审计论坛等一系列青年干部活动,在加强机关精神文明建设,丰富青年干部日常活动,增强沟通与交流等方面发挥了良好的作用。
    近三年来,该办公务员考核优秀等次人员中,年轻同志占了37%;被审计署和特派办记功人员中,年轻同志占了43%;优秀共产党员中,年轻同志占了43%。14名业务骨干人才中,年轻同志占了一半;63名“四手”人才中,年轻同志占了44%。青年干部已成为该办的“生力军”,在审计业务和机关管理中发挥了重要骨干作用,取得了突出业绩。(李静 李盛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