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上海办采取措施全面提高计算机审计管理水平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30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办认真总结计算机审计工作管理经验,查找薄弱环节,强化优势项目,注重全面提高管理水平。通过加强计算机审计工作的过程化、质量化、安全化管理,以管理促提高,推动审计信息化工作进一步发展。

    一、加强计算机审计工作的过程控制

    在实施审前调查阶段,根据审计项目安排、计算机审计客观环境等因素明确相关项目的计算机审计重点,包括是否有条件开展信息系统审计、计算机审计方法的重点方向等,发布计算机审计指导意见,以提高效率,优化计算机审计资源,避免低层次的重复工作。审计项目开始后,以正式行文发布通知,明确各业务处室在审计项目中提交AO应用实例的责任要求。通过AO应用实例的撰写督促审计人员在项目进行过程中注重数据资料与分析经验的收集整理,为计算机审计方法的撰写与计算机审计经验的总结打好基础。审计项目过程中,由计算机处督促各业务处室落实AO应用实例、计算机审计方法等计算机审计工作的要求,确保计算机审计工作与审计项目进度同步。审计项目结束后,及时将审计项目形成的数据资料进行整理,汇入已审计项目资料库,集中化、科学化管理审计工作中形成的数据资源。

    二、加强计算机审计工作的质量管理

    该办以计算机审计方法、AO应用实例为抓手,建立相应规范、标准,加强计算机审计工作的质量管理。上海办已着手制定针对计算机审计方法、AO应用实例的编写指南、标准要求与审核流程规定。其中编写指南、标准要求面向所有审计人员,以提高审计人员总结审计经验的能力,增强规范性意识;计算机审计处在征集过程中严格按照审核流程进行质量控制,严格把好技术质量关。

    三、加强计算机审计信息的安全管理

    该办始终注重审计信息的安全管理,严肃树立保障审计工作数据安全是开展一切计算机审计工作前提的观念。发布《审计署上海办关于加强审计数据安全管理的通知》,组织多次办事处内部与审计现场的信息安全检查,切实提高审计人员的信息安全意识。

    四、加强计算机审计人才的培养锻炼

    该办以“质量与规范”作为今年计算机审计培训工作的重点,以AO应用实例、计算机审计方法的撰写指南与标准规范为基础,结合计算机审计工作的优秀案例,强化审计人员计算机审计的基本功,提高计算机审计的水平。同时,加强对各处室计算机业务骨干的指导与锻炼,计算机处采取事先跟进,研究审计项目的特点提出计算机工作指导性意见的方式,充分实现指导性作用;处室内部也给这些人员“压担子”,要求他们多承担计算机审计工作,双管齐下,通过实际锻炼尽可能提高计算机骨干的能力。(田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