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办金审二期工程建设成果在审计中得到检验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30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利用金审二期工程部署的存储设备、服务器、应用软件和网络开展数据式审计,在审计数据收集、整理、转换、上报、分析和汇总等方面都表现突出,金审二期工程建设质量、信息化管理水平和信息化队伍建设在审计中得到了实战检验,为金审三期工程建设做好了充分准备。

    一、金审二期工程各系统稳定性以及海量数据处理能力得到检验。近年来,该办严格按照金审二期工程的统一规划,在审计署的组织领导下,认真实施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确保了机房环境安全完好、网络系统安全畅通、硬件设备及软件的持续正常运行。该办在审计工作中需要处理的信息涉及范围广、数据量大、数据质量参差不齐,有些甚至是手工补录数据。在一次审计任务中,仅一个审计组的审计数据就涉及100多个市县,需要转换的标准表多达1万多张,数据量达7个TB。在2个多月的收集、整理、转换、分析过程中,服务器未出现死机、中断和掉包等数据处理故障,信息系统稳定性以及海量数据处理能力在审计中得到检验。

    二、信息化管理水平得到检验。2007年以来,武汉办共出台16项信息化工作规章制度,特别是2011年,根据审计署“分级保护、等级保护”工作的统一部署,该办制定和完善了《审计署武汉特派办关于成立信息安全领导小组的通知》等8项制度规范,进一步规范了工作流程,明确了人员职责,加强了日常运维管理,提高了信息化管理水平。在近期的审计工作中,该办未发生一起网络、设备和系统故障,以及信息安全问题,确保了数据式审计和现场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信息化管理水平得到检验。

    三、计算机审计队伍的实战能力得到检验。近几年,该办通过分层次培训和计算机专业人员对口实战指导等方式,大力加强计算机审计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高计算机应用能力。在最近一次审计任务中,审计组以计算机专业人员和中级人员为主体成立数据分析小组,该小组根据不同审计对象的特点提出了10大类审计思路,通过数据分析发现了重要问题线索,查出违规使用财政资金金额上亿元,大大提高了审计效率,计算机审计队伍的实战能力也得到充分展现。(丁一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