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深圳办以党支部规范化管理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5日】
【来源:审计署深圳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有关要求,日前,审计署驻深圳特派办以规范支部管理为切入点,从强化管理、细化流程、完善教育等方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力争以此推动审计工作全面发展。
    
    一是扎实推进党建工作台帐制度,提升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为进一步夯实基层党务工作,提升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水平,该办在今年年初启用了党支部工作台帐制度,从党建工作、党员队伍建设、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党费收缴、党建信息、主题教育活动等多项内容指导支部党建工作。该办通过建立党建工作台账,进一步明确基层党支部的工作内容、职责和任务,切实解决“党支部知道干什么、书记知道抓什么、党员干部知道如何参与”的问题,同时台帐详细记录每个月各支部党建工作任务的完成情况,及时反映当月党建工作的措施、效果、不足,实现了党建工作系统化、条理化、写实化管理。该办机关党委通过台帐全面掌握跟踪党建活动的全过程,在时间上约束和督促各党支部开展工作,使台帐成为基层党建工作的“信息库”、党建活动的“记录本”、党务干部的“指南针”、党建成果的“展示牌”,确保党建工作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是规范党务工作流程,夯实党建工作基础。为确保党务工作程序标准化,该办从规范流程入手,对党建工作职责进行认真的梳理,在流程清晰、要求明确的基础上,办党委按照“符合规定、简明高效”的原则,先后绘制了党员发展、预备党员转正、党支部换届选举、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等多项流程图,通过流程再造和线条化管理,明晰每个环节的权责对应关系、办理时限等相关要素,对每个环节谁来办、怎么办、办结时限等在流程图上有明确的规定,有效克服各支部标准不统一、党务业务水平参差不齐、分工职责不明等弊端。该办通过明确业务流程和各环节具体要求,为建立流程清晰、权责对应、运转高效的党建工作打下了基础,有力提升了该办机关党建的执行力和工作效率。
    
    三是强化责任,健全制度,增强党员教育的规范性。该办把教育培训作为党员干部的规范化管理的重要环节,从健全培训机制,创新培训形式、丰富培训载体,保障培训经费四方面入手,明确规定支部书记为本支部党员教育活动的组织者和第一责任人,要求各党支部做到年初有培训计划,每季度有培训安排。为确保党员教育全覆盖、常态化的工作机制,该办明确规定在异地审计期间,由临时党支部书记负责审计一线党员教育活动。同时该办把接受教育作为党员干部参加党的活动、履行党员义务的重要考核内容,要求组织学习有记录,个人学习有笔记。今年该办先后利用深圳市党员远程教育平台和广西百色革命教育基地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专门拨出经费为各支部订阅《紫光阁》《广东党建》《党建研究》等期刊,聘请深圳市委党校党建研究部教授为全体党员上《讲政治 顾大局 守纪律 喜迎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党课,使党员教育活动紧扣时代特色,日趋规范化。(于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