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办多措并举有效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6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紧紧围绕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这条主线,逐步构建起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促进该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实、为特派办的科学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和制度保障。
    
    一是加强对惩防体系建设工作的领导。加强对党风廉政责任制、中央惩防体系五年工作规划及审计署、四川省实施办法等有关规定的学习宣传,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落实责任的自觉性。制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实施办法》,明确党组书记、特派员为第一责任人,细化班子成员的廉政责任范围和“一岗双责”的具体任务。制定《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实施办法》,将惩防体系建设纳入全办总体工作部署,与审计业务建设、队伍建设、党的建设等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形成党组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纪检组织协调、群众积极参与的反腐倡廉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二是着力抓好反腐倡廉教育。把党风廉政教育纳入全办反腐倡廉工作规划、干部培训、支部组织生活会内容。组织学习贯彻中央、审计署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并提出具体的落实措施。重点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主题教育和“争当‘四手’、创先争优”活动及“党在我心中”系列主题活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结合审计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和法制教育,全面推进廉政文化建设。把廉政文化建设与创建学习型、服务型、节约型、效能型机关结合起来,广泛开展廉政知识竞赛、廉政短信、廉政征文和传唱弘扬审计精神的歌咏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着力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和干净做事的机关廉政文化氛围。
    
    三是不断完善反腐倡廉制度。制定《关于党务公开的实施意见》以及党务公开目录,对党务公开的主要内容做出了详细明确的规定,凡公开目录所涉及的内容都进行公开,进一步推进了该办党务公开制度化,进一步保障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等各项民主权利,进一步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建立廉政风险防控制度。2009、2010年该办开展查找廉政风险点、制定防范措施工作,查找出关键环节风险点100条,并制定了相应的防控措施,为每一个关键环节都拉起廉政警戒线。2011年,为切实把廉政准则的要求细化融入到审计管理质量体系和审计工作的各个环节中,该办在往年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对照廉政准则条款要求和审计署规定格式体例,进一步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并有针对性地制定136条防控措施和102条跟踪检查措施。
    
    四是切实加强监督检查。为了确保各项制度不走过场,该办认真开展监督检查,推动制度落到实处。坚持廉政检查制度、审计回访制度、审计公示制度、廉政监督卡制度、执行纪律报告制度和义务廉政监督员制度。认真做好审计现场巡查工作和廉政回访工作,以审计组为重点,加大对审计项目质量和执行审计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对一些苗头性问题,做到早提醒、早预防。几年来,没有发现审计人员违反廉政规定和审计纪律的情况。(万义周 唐伟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