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太原办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推进审计理论研究有效开展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8日】
【来源:审计署太原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太原特派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紧密结合特派办审计工作特点,不断拓展理论研究平台,建立健全各项理论研究工作机制,积极推动审计理论研究工作有效开展。
    
    一、做好经费保障,建立奖励激励机制。每年安排专门预算,对全年理论研究工作各项明细支出做出详细安排,保障研究会开展理论调研必需的课题经费。预算资金由研究会秘书处管理,统一规划,分配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的经费,报研究会会长审定,按进度分期拨付课题经费。同时设立奖励经费,表彰奖励优秀的课题组和研究人员。
    
    二、建立科学完善的理论研究考评机制。将理论研究工作与年度目标考核挂钩,把课题申报和完成情况纳入处室和个人年度目标考核。
    
    三、创新理论研究工作机制。为确保课题研究出成效,该办将研究课题分为以个人为单位参与研究的课题和由办领导率领分管处室参与研究的课题。前者专业性强,重点反映某一行业审计工作的重点与难点问题。审计人员可以充分联系工作实际,利用工作中得到的第一手资料进行研究分析,研究成果的实践性、可操作性强。后者一般对全局性审计工作具有指导意义,而不局限于某一行业的审计实务,其前瞻性、启示性较强,通常需要借助专家、学者的智慧、知识,对促进审计工作创新性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四、完善理论研究过程管理机制,提高理论研究实效性。该办理论研究会大力加强与各课题组的沟通协调,及时掌握进度、跟踪推进。同时注重理论研究的成果形成、评估和转化,在着力保证理论研究成果数量的同时,也注重确保质量的提升,努力创出工作特色,形成精品成果,力争以审计理论研究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发展。一是精心设计课题。各处室根据《中国审计学会2010年至2014年审计理论研究规划》和审计署科研所年度重点科研课题的通报,紧密围绕审计实践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向秘书处报送拟定的研究课题,秘书处汇总后,召开由会长和各成员参加的会议,最终研究确定当年的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以文件形式下发至各处室,供全办人员选题参考。从而形成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信息交互过程,逐步在全办培育浓厚的理论研究氛围。二是注重中途推进。按照课题研究进度安排,该办研究会秘书处及时与各课题组取得联系,掌握理论研究进展情况,及时解决实际问题。对重点联系课题进行重点跟踪和落实,加强联系和沟通。由该办领导亲自牵头的课题,办领导会定期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所分管处室课题研究的进展和遇到的问题,一起分析研究,寻找对策,并及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指导意见和建议。三是形成精品成果。该办研究会要求各课题组做到大家广泛参与,领导严格审核,尤其是重点课题,以座谈会、讨论会、内网发布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汲取各方智慧。各课题组在理论研究过程中,充分发挥每个人的专业优势,科学合理分工,分头落实。对某些专业性较强或理论界争议较大的课题,要咨询相关专业的专家和教授的意见。(郎少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