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太原办搭建三级数据分析平台 探索大项目环境下数据审计模式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4日】
【来源:审计署太原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被审计单位涉及多个部门,跨多个专业领域,需特派办多个处室共同承担完成的大型审计项目日益增多。原有计算机技术人员分别支持各审计组的计算机审计模式难以满足大型审计项目涉及部门多、专业性强、数据量大、部门间存在关联性的需求。因此,审计署驻太原特派办以业务需求为导向,整合人力与硬件资源,搭建三级数据分析平台,探索大型审计项目环境下数据审计模式。
    
    一是搭建特派办级数据分析平台,整合多部门、跨专业数据,进行数据关联挖掘和分析。该平台由计算机技术人员和各部门审计业务骨干构成,分析的数据量级一般在T级以上,根据需要适时集中开展数据挖掘和分析,采取通过审计专网访问数据服务器、多台单机同步作业或分步作业等灵活多变的形式,按照各审计组提出的需求对数据进行深入挖掘和关联分析,将结果反馈给审计组,由审计组针对数据分析结果结合业务情况加以落实。同时,该平台还可汇总各专业审计组分析成果进行挖掘推广,为各专业审计组提供技术支持。
    
    二是组建审计组级数据分析平台,根据审计组的业务需求,开展针对性的数据采集和分析。该平台设在审计组内,开展的数据量在G-T级之间,由审计组统一安排数据分析设备,组织审计组内计算机审计骨干人员和业务,根据审计内容制定需求,实施分析,查证落实,同时将有价值是数据分析结果反馈给特派办级平台进一步推广。
    
    三是构建审计人员级数据分析平台,根据具体需求,针对特定数据,迅速完成个性化的数据分析。该平台由一个或数个审计人员组成小型数据分析团队,依据职业判断,对采集的数据进行局部数据分析,将有价值分析结果反馈给审计组级数据分析平台。审计人员级数据分析平台通常数据量为G级,可以在单机实施分析,要求审计人员既具备一定审计经验又要掌握SQL语言。
    
    搭建三级数据分析平台是太原特派办在大型审计项目环境下,结合本办特点,充分发挥每一位审计人员作用,探索计算机审计模式的有益尝试。一是坚持以业务需求为导向,审计业务人员与技术人员紧密结合,使数据分析更贴近审计要求,避免造成数据分析无的放矢;二是利用本办60%人员通过计算机中级的优势,让每一位通过人员参与到数据分析工作中来,在实战中锻炼队伍。三是三级分析平台上下联动,紧密联系,充分共享分析结果,有利于审计成果深入挖掘和推广。(李罡)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