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春办积极开展结合式信息系统审计 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4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办】
字号:【大】 【中】 【小】
    相对于独立立项的信息系统审计而言,依附于财政、财务收支审计项目的非独立性信息系统审计称为结合式信息系统审计。近年来,审计署驻长春特派办紧紧抓住信息系统审计与财务、财政收支审计项目的结合点,注重分析信息系统的有效性、安全性、效益性在财务、财政收支审计项目中的作用,积极开展结合式信息系统审计,取得较好成效。
    
    一是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结合开展信息系统审计。在某公司原法定代表人任期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该办利用信息系统审计的应用控制核查方式,揭露该集团所属销售企业通过调整信息系统中关键控制点——销售收入确认点,调节销量影响特定年度年销售收入和利润的问题。该案例2009年在企业司组织的企业信息系统审计案例交流会上做了专题汇报。
    
    二是在企业资产负债损益项目审计中结合开展信息系统审计。如在某公司资产负债损益审计项目中,积极开展信息系统审计,扩大了审计成果。在上报审计报告的同时,还形成了1篇信息系统审计报告,并在全国信息系统审计研讨会上进行了交流。此外,还上报了13篇计算机审计方法和1个计算机审计方法体系。
    
    三是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项目中结合开展信息系统审计。如在近期开展的某基金预算执行情况审计项目中,应用信息系统审计手段对该基金计算的合规性进行了审查,取得良好效果。石爱中审计长评价这些结合式信息系统审计项目谈到“从审计的内容、方法、采用的技术来看,特派办已经具备了实施独立式信息系统审计项目的能力。”(楚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