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办创新思路进一步深化审计项目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5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进一步深化审计项目审理工作,通过细化审理流程、强化集体审理制度、探索全过程跟踪审理等,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质量问题,确保优质高效地完成审计任务。
    
    ——细化审理流程,确保审理的规范化。该办严格按照国家审计准则要求进行审理,包括增加审计组会议记录、执行情况表等内容,确保审计准则落实到位。进一步细化审理流程,规范各类审理文书,包括在审理意见书中增加审计绩效情况、审理情况表格化、制发整改通知等。完善审理资料交接、审理过程记录和审理文书存档等程序性管理工作。加强审理结果的运用,将审理结果跟审计项目考核挂钩。
    
    ——强化集体审理,注重审理的科学化。该办积极探索科学审理和公正审理,在一些重点项目中尝试评审专家委员会制度,发挥评审专家在解决审理争议、提升审理质量等方面的作用,为审计业务会议提供充分的决策依据,增强审理结果的专业性和科学性。
    
    ——探索跟踪审理,实现审理的有效化。该办积极探索跟踪审理的方式、方法,努力实现过程审理与结果审理的有效结合。该办的跟踪审理呈现出三个特点:一是跟踪审理动态化。在大项目中,鉴于跟踪审理涉及多个审计组,时间紧、内容多、范围广、人手少,该办采取专人负责的办法,充分利用该办自行组织开发的“审计现场管理暨绩效跟踪平台和准则执行情况跟踪平台”,及时全面地掌握各审计小组的工作进展情况以及跟踪审理小组的审理情况,做到对审理工作心中有数。二是跟踪审理程序化。在跟踪审理的具体方式上,该办把跟踪审理分为三个阶段,具体按程序类审理、证据底稿类审理、报告类审理分别把握审理重点,按照确定的事项范围和内容具体开展跟踪审理,实现跟踪审理的规范有序。三是跟踪审理表格化。该办制定了跟踪审理记录表、审计实施方案执行情况表、审理发现问题表等表格,一方面提高了审理效率,另一方面也及时向审计组反馈,督促问题得到及时纠正和整改。(曾军 胡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