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哈尔滨办围绕中心工作加强审计成果质量管理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1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审计质量控制要求,提升全员的审计成果意识,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办在加强审计项目程序性、规范性控制基础上,突出强化与审计成果密切相关的审计实施方案、审计发现重大问题和审计专题报告的质量管理工作,效果明显。
    
    一是加强审计实施方案质量管理。该办采取完善编写要求、提前参与研究、完善上会制度、审理落实结果等四项措施,积极提高实施方案的实际效用。根据审计实践进一步完善了实施方案编写内容和格式要求。对重要审计项目,审理部门不仅审核方案编制的规范性和完整性,更对项目提出独创性思路和对专题报告切入点提出参考意见。在审计业务会审定阶段,按照该办《审计项目质量控制规范》,明确要求各业务处需结合方案,着重研究讨论每个审计项目的重点、目标和实施办法。在审理阶段,既审核方案规定事项是否完成、预期成果目标是否实现,又反思总结方案编制的可行性、审计实施的科学性,以不断提高审计实施方案的实际效用。
    
    二是加强重大问题质量管理。为了确保审计质量,该办采取复核前置、预审理提示、不合格退回等三项具体措施:加强对重要审计情况的审核把关,由审理复核人员深入现场,与审计组共同研究定性、夯实证据、修改文稿,确保准确、规范;执行预审理提示制度,避免由于审计人员对审计发现问题定性不准而处理不当;在正式核发时,经审理部门复核,对定性不准确、证据不充分、事实表述不清的信息文稿,坚决退回不发。
    
    三是加强专题报告质量管理。该办将专题报告管理分为计划、选题、研究、成果四个阶段。在计划阶段,根据审计项目计划、办内年度工作要点,落实专题研究方向;在选题阶段,业务处将专题报告选题和研究思路写入审计实施方案,报经审计业务会议审定;在研究阶段,由专门部门负责督办落实专题报告进度,不定期组织召开会议,向办党组报告工作进展等情况,研究对策;在成果阶段,审理人员提前参与研究专题报告初稿,对拟正式上报稿与业务处反复研究修改,切实把好质量关。(段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