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京津冀办从六个方面提出机关管理工作创新的思路和措施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6日】
【来源:审计署京津冀办】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审计署驻京津冀特派办围绕“以完善制度促规范、以督办落实促高效、以创新理念促专业、以人本管理促和谐”的机关管理工作思路,从制度建设、执行力提升、财务管理、宣传和理论研究、内部管理创新机制、后勤服务等六个方面提出了机关管理工作创新的思路和具体措施。
    
    一、继续完善制度管理体系,促进机关管理更加规范
    
    该办提出,要通过深入开展“制度执行完善年”活动,构建并不断完善以审计业务、队伍建设、机关管理、审计信息化建设为重点,以公务员考核、奖励与干部选拔任用为核心,以激励为导向的制度管理体系。2012年该办将新订财政审计项目组织实施与管理、审计现场管理等制度,并依托OA管理平台、特派办网页和信息化技术,设立制度管理体系专区,建立制度体系管理平台。
    
    二、继续深化督办落实机制,促进机关运行更加高效
    
    一是加强督办管理。该办在审计专网OA管理平台中设立工作事项督办落实进度情况平台,在审计内网OA管理平台中设立重点审计事项督办落实进度情况平台,分别由办公室和法规处负责联络、统计和更新。二是加强通报考核。该办对重要事项实行专项通报,对常规事项(包括信息采用情况、公文质量情况、外宣稿件采用情况、审计质量检查情况等)实行定期通报制度,并将通报结果作为处室、干部考核和干部问责的重要依据。
    
    三、深入推行全面预算管理,细化和规范财务管理
    
    一是构建事前有规划、事中有控制、事后有评估的全过程预算控制模式,进一步加强审计项目预算管理,按月监控各审计项目预算执行情况,严格超预算支出的审批程序。二是以推行阳光财务和精细化管理为抓手,细化处室工作计划,并以此确定项目和处室预算,通过按项目核算审计业务费、按部门核算公务接待费、按实际工作量划分公务用车与业务用车支出等措施,逐步形成以计划定预算、以预算促计划执行的良性互动局面,促进机关内部管理的规范化和科学化,建立起精细化管理的长效机制。
    
    四、大力开展理论研究和对外宣传,提升审计成果水平
    
    一是巩固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成果,充分利用署门户网站、中国审计报和中国审计等宣传窗口扩大该办影响。二是在审计理论研究和应用水平上积极探索,积极关注财政、金融、企业、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审计理论发展和实践现状,重点开展“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经济责任审计、审计组织管理等方面的理论研究。三是继续开展优秀审计项目、典型审计案例和信息的点评工作。四是按照审计署对审计宣传和理论研究工作的最新要求,进一步严格规范有关审批程序。
    
    五、激发行政岗位创新动力,形成持续创新的长效机制
    
    该办提出,要在公文审核运转、计划统计、保密、档案、信访举报、资产管理等各岗位开展“多岗位练兵、多视角反思、多举措创新”活动,集中集体智慧,借鉴他人经验,不断规范和完善机关日常管理,不断探索和总结管理创新经验,确保在未来几年内每年都能有不同岗位的创新举措。
    
    六、巩固后勤改革成果,不断深化和提升服务质量
    
    一是建立系统规范的后勤服务标准体系,继续完善对服务外包企业的绩效考核评价机制。二是多渠道征求采纳群众意见,积极主动地改进管理方式、提高管理水平、提升服务质量。三是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尽力解决干部职工后顾之忧,为干部职工办实事、办好事,将实事办好、好事办实,为审计一线出业绩、出成果做好服务保障。(李振军 李双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