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哈尔滨办着重抓好四项创新工作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6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哈尔滨特派办注重下大力气,通过做好四项创新,不断推动审计在促进法治、保障民生、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有效履行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免疫系统”职能。
    
    一、以审计理念创新为引领。理念是世界观,是行为的先导。树立新的理念,让思想先行,牢固树立创新意识,才能适应当前审计工作需要。哈尔滨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借鉴先进特派办的发展经验,实施了具有本办特色的绩效管理考核体系。制定出台了符合实际的处室绩效考核办法,在每年年初制定年度工作要点及考核指标,并定期对指标完成情况进行分析通报。为失去理念更新,哈尔滨办注重通过培训和教育,促进全体审计干部打破惯性思维,敢于和善于否定自我,用创新性的思维去认识审计工作的规律,并将创新作为重要的考核工作内容,有效增强了审计工作的主动性、宏观性和建设性。
    
    二、以审计技术创新为手段。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国家审计在审计范围和审计方法等诸多方面,都已受到深刻影响。哈尔滨办在审计工作中,高度重视以信息化建设为突破口,加大技术创新力度。以“金审工程”二期建设为契机,以审计分析和预警实验室建设为重点,以强力推进OA和AO系统在审计业务、管理中的运用为抓手,推动审计技术水平的提高。哈尔滨办研发的《中央企业审计分析和预警系统》被称为“企业财务智能审计的曙光”;在社保审计中,通过建立医院审计模拟实验室,提高了对社保数据的综合运用,提升了审计成果。
    
    三、以审计管理创新为保障。审计管理创新是推动审计工作整体科学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也贯穿在审计活动始终。哈尔滨办以充分利用审计资源为目标,不断创新审计组织管理。一是做好人力资源配置工作。以审计项目为纽带,全办上下树立“一盘棋”思想,审计力量统一调配,优化组合,保证审计工作的质量、时间、效率和效果,确保大型审计项目人手充足;二是完善审计质量控制管理,在审计过程中以强化审计质量控制、防范审计风险为目标,创新审计现场管理,不断建立健全审计质量控制的配套措施和办法,完善审计审理、审计质量责任追究制度;三是创新动态管理,在审计过程中,做到情况互通、成果共用、信息共享,加强对审计情况的分析研究,从宏观的角度对各类审计结果进行整合、开发和利用,并定期刊发《办内值班简报》促进督办事业落实,及为领导宏观决策提供信息。
    
    四、以审计理论创新为依托。只有在理论上探索和创新,才能更好地指导审计实践;只有理论上的创新和深化,才能更好地发挥政府审计的作用。哈尔滨办在审计研究中,提出“审计什么,研究什么;研究什么,审计什么”的研究理念,积极探索审计理论研究和审计实践发展的互相促进,倡导“研究式”审计,较好的解决了审计理论和实践“两层皮”的现象。办内的审计研究能够扎根实践,以小见大,突出地方特色和审计特色,发挥了审计的建设性作用。(毕晨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