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6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办】
字号:【大】 【中】 【小】
    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结束后,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办召开了由办领导班子和处级以上干部参加的会议。会上,该办党组书记、特派员张炳功传达了刘家义审计长、董大胜副审计长和石爱中副审计长在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与会同志认真讨论,一致认为,座谈会的召开,对于进一步统筹规划审计信息化建设工作,提升审计信息化建设质量水平,推动信息化建设成果应用具有重要意义,必将成为审计信息化发展进程中的又一个里程碑。会议就如何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座谈会精神,圆满完成审计信息化工作任务提出四点意见:
    
    一、领会精神、提高认识
    
    会议要求认真学习领会刘家义审计长、董大胜副审计长和石爱中副审计长的讲话精神,牢固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将讲话精神作为新时期开展审计信息化建设工作的纲领。要通过学习,进一步明确审计信息化是当前审计方式创新的根本途径。要进一步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为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更加有效地发挥审计在推动完善国家治理中的作用奠定坚实的基础;要进一步加强制度体系建设、组织方式创新和人才培养,全面提升在信息化环境下的履职能力,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
    
    二、理清思路、明确目标
    
    根据会议精神,该办提出了“强化管理、注重实效、突出创新、培养骨干、深入研究、优化保障”的审计信息化工作总体思路。同时,进一步明确了总体工作目标:一是逐步建立健全审计信息化制度体系。二是加快推进审计信息化工作创新机制。三是深化审计信息化理论研究与人才培养。
    
    三、学习先进、查找差距
    
    会议要求认真研究座谈会经验交流材料,虚心学习先进单位的审计信息化成果和经验,切实查找自身存在的不足和差距。一是办处两级领导干部要重点思考在计算机审计工作思路、组织模式、管理方式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和差距。二是计算机审计处要重点查找在审计信息化工作的组织协调、规划指导、技术开发、成果利用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和差距,充分发挥好职能部门作用。三是各处室尤其是审计业务处要重点分析在计算机审计技术的开发与应用、信息化工作成果的总结与提炼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
    
    四、突出重点、抓好落实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署党组的统一部署,制定该办信息化工作三年发展规划,全面系统地部署未来三年审计信息化工作。二是加强审计信息化工作的组织领导,充分发挥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的作用,统筹规划和领导全办的审计信息化工作。三是加快推进数字化特派办建设,逐步规划建设该办数字化审计指挥中心和数据分析中心等,进一步提高审计业务管理和领导决策支持能力;逐步规划建立电子数据归集、管理与使用等安全管理授权制度、技术规范和操作流程等,有效突破数据归集与存储瓶颈,加速提高数据分析水平,加快提高数据共享与交换能力;积极探索“云计算”技术的理论研究与实际应用,在工作中勇于尝试,谋求突破。四是强力推进审计信息化工作创新,积极探索发展规律,尽快实现理念创新、方法创新、成果创新和理论创新。要在“新”上下功夫,应用新技术、探索新方法、走出新路子。五是加大信息化人才培养力度,通过合理调整人员结构、加大培训力度、加强实战锻炼和发现重用人才等有效措施,着力培养一批既具备审计知识和业务能力,又具有现代信息技术思维方式和技术技能的复合型人才。六是做好审计信息化建设的理论研究,结合审计实践,积极开展信息化管理、计算机审计组织方式和技术应用等方面的理论研究,通过深入开展研究式审计促进审计工作质量与水平的提高。七是强化审计信息化工作考核,通过建立切实可行的信息化考核管理机制,细化考核内容,突出考核重点,提高审计信息化工作的质量与效率,提升审计人员的能力与水平。(郭常军 梁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