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昆明办四举措强化计算机成果提炼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7日】
【来源:审计署昆明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驻昆明特派办始终高度重视AO应用实例和计算机审计方法的撰写工作。尤其是近两年来,上报的AO应用实例被采用30篇,计算机审计方法入选46篇,呈稳步上升趋势。该办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做好计算机审计工作:
    
    一、细化管理,强化目标责任。该办每年年初结合审计项目特点和计划情况,对AO应用实例和计算机审计方法撰写数量按项目进行分解,并征求各处室意见和项目,在充分评估的基础上,正式下达数量目标。此外,该办量化考核办法明确规定每年度各处室80%的计算机中级人员需提交计算机审计方法。通过目标责任分解和量化考核办法,使各处室更加明确应完成的计算机审计成果提炼目标,早做准备,便于准确制定工作思路和安排,为审计成果提炼奠定基础。
    
    二、强化培训,讲解撰写要求。为提高AO应用实例和计算机审计方法的撰写质量,该办结合AO应用实例和计算机审计方法征集要求,多次举办专题培训。培训对每一环节的关键事项进行详细讲解,使每位同志明白计算机审计方法撰写的目标功能,了解所需数据要明确反映的数据名称和内容,清楚分析步骤要体现的实现过程,掌握流程图要体现技巧的实现流程。
    
    三、横向交流,相互启发思路。针对财政、金融、企业、投资等各专业审计业务存在的差异,强调不同专业审计领域发现问题思路的相互借鉴。该办每年中期或年终集中培训期间,都会请各业务处室精选案例进行讲解,从项目背景、分析步骤、实现算法、案例成果等方面剖析,以此达到不同项目案例思路相互启发和共同提高的效果。
    
    四、精雕细琢,保证上报质量。随着审计人员撰写AO应用实例和计算机审计方法积极性与参与性的增强,每年参与上报的案例数量呈上升趋势。在报署之前,计算机处对上交的案例都会从标题选取、结构部署、ASL语句执行等多个方面进行优化及完善,精雕细琢,保证上报案例和方法的质量。(朱立辉 张咏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