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办建立跟踪审计数据库 不断提高审计数字化水平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8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在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中,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积极探索建立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数据库,有效提高了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为全面完成灾后恢复重建审计奠定了良好基础。
    
    该数据库自2010年5月开始启动建设,其目标是“反映灾后重建实施过程、记录跟踪审计轨迹、体现跟踪审计阶段性特点”。该数据库目前已在成都办专网成功搭建,实现了数据库建设的阶段性目标。
    
    数据库的主要内容包括四大类:第一类是重建项目基础数据库,主要包括重建项目基本情况、重建项目实施进度、重建资金收支情况、重建规划实施进度等。第二类是跟踪审计重点项目数据库,主要包括重点项目基建流程、重建资金收支情况等。第三类是跟踪审计情况数据库,主要包括审计工作进展情况、审计业务文书提交及采用情况、审计建议、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情况、涉案移送及处理情况、跟踪审计阶段要求与实施特点等。第四类是业务字典等数据库系统管理表,主要包括重建规划字典、重建地区字典、审计问题定性字典、业务文书采用类型字典、用户表等。
    
    数据库主要有以下四项功能:一是摸清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的总体情况,积累审计对象的历史资料和实时数据。二是及时、准确地提供重点项目的管理、实施状况和跟踪审计情况。三是为审计机关制定相关工作计划和方案提供可靠依据,为审计组确定跟踪审计重点、发现审计线索提供数据支持。四是实现跟踪审计的信息化管理,培养一批人才,锻炼一支队伍,推进审计业务信息化建设。(吴进 张华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