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昆明办采取“三种模式”开展审计项目数据采集分析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5日】
【来源:审计署昆明办】
字号:【大】 【中】 【小】
    数据是开展项目审计的前提,是挖掘问题线索的基础,审计署驻昆明特派办在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采取“三种模式”积极开展数据采集分析,为项目审计顺利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一是使用“数据分析引领数据需求”的主动采集数据模式。如对一些关系民生问题的专项资金审计项目中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充分预估,按照“关注弱势群体、突出重点事项”原则,选择涉及面广、与百姓利益密切相关、性质恶劣的问题作为重点,反向推演数据分析过程,推导出重点数据需求,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民政等部门获得数据,同时延伸公安、工商、税务、房屋产权管理、车辆管理等部门获取审计所需的外部数据,为数据分析打下了良好基础。
    
    二是使用“数据预分析验证审计思路”的数据分析模式。采用“数据分析人员深入审计现场、各审计组根据审计思路补充数据分析需求”的互动工作方式,由数据分析人员运用多维数据分析、数据挖掘等技术进行数据预分析,并将预分析线索发给各审计组,各审计组再将问题是否存在、下一步数据分析需求等情况及时反馈给数据分析人员,最终形成完善的数据分析思路。
    
    三是使用“分析结果引领现场审计”的现场工作模式。数据分析人员一方面将数据分析结果交给各审计组作为审计线索进行延伸,另一方面将数据分析SQL脚本、数据分析经验发给各审计组,各审计组根据当地数据情况只需将SQL脚本拷贝到SQL SERVER查询分析器,进行必要的适应性调整后,就能进行数据分析,实现了“一组分析、各组共享”,提高了数据分析的效率。
    
    该办通过以上三种数据采集分析模式,在涉及审计地域面广、部门多的审计项目中,发挥了较好的数据分析优势,为问题查证提供了普遍性线索。(朱立辉 张咏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