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上海办抓好“三落实” 推动创先争优活动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7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办】
字号:【大】 【中】 【小】
    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办党组提出要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作为该办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抓手,坚持创先争优与依法履行审计职责相结合、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相结合、与强化制度建设相结合、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相结合、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与争创先进特派办相结合,推动创先争优活动向深度和广度拓展。
    
    一、把创先争优要求落实到促进审计工作上层次、上水平上
    
    该办紧紧抓住上海作为金融中心、国有企业聚集地、经济发达地区、改革开放前沿、经济发展较快地区的特点,创造性地开展审计工作,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人特我新”,用实际业绩检验创先争优的真实效果。在认真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发展状况的基础上,该办党组要求各项目审计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在把握事物规律性上下工夫。针对上海、浙江两地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较大的情况,跟踪中小企业融资、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改革等重大改革性问题,研究分析改革后国家结构性减税政策目标的实现程度以及在推动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税收杠杆作用的发挥等问题。金融审计在全面落实审计署工作重点的同时,紧密结合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现实情况,开拓思路、拓宽领域,充分发挥审计服务国家治理的功能作用。
    
    二、把创先争优要求落实到加强队伍建设上
    
    该办建立20多年来,干部队伍得到不断发展,人才基础日渐雄厚,年轻富有朝气、学历层次高,但是干部队伍的潜能还没有得到充分挖掘、审计实战能力不强,存在学历和能力“两分离”、学习和应用“两张皮”、带队伍和抓业务“两手软”等问题。
    
    随着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该办党组提出“向第一军团看齐,朝一流特派办迈进”的奋斗目标,从制定人才培养规划、创新培养方式、加快选拔处级干部、推动高学历转化为高能力等方面入手,突破人才瓶颈。该办党组把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作为加强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治理“庸懒散”、“骄娇暮”,将“实、高、新、严、细”的工作要求落实到每个处室、每个岗位,贯穿到日常工作中,具体到量化考核中,在规范、执行、深化、提高上狠下功夫,不图形式、不走过场。同时,针对干部队伍高学历低能力问题突出、缺少培养锻炼的实际情况,以培养领军人才、业务骨干人才为目标,创新机制,开辟多种渠道,努力培育适应审计工作发展的“四手”人才。
    
    三、把创先争优要求落实到增强党的基层组织活力上
    
    在机关党的建设中,党员是主体,支部是基础。该办有14个处室党支部,在职党员99名,党员人数占全办干部职工总数的79%。如何发挥好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机关党建工作和创先争优工作的重点。
    
    该办党组结合实际情况和审计工作特点,从抓学习、兴党建入手,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组织方式,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增强机关党组织实力,增选了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选拔了28名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党员担任兼职党务干部和兼职廉政监督员,延伸了党建工作的触角,增添了新的活力。通过支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想政治工作和特色活动,调动广大党员工作热情,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大力倡导实干、奉献、团队、和谐,带领广大党员积极参与构建与审计事业发展相适应的机关文化,推动规范化、科学化、创新型、和谐型特派办的建设。(于海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