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办制定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0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根据审计署关于审计机关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总体要求,并结合该办实际,制定了《贯彻审计机关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的实施意见》,重点在“五个抓好、五个提高”上下功夫,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一是抓好审计领导人才队伍建设,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通过坚持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民主集中制、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创建“四好班子”等措施,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科学判断形势、总揽全局、应对复杂局面和处理各种问题的能力。以抓思想、抓学习、抓廉政、抓配备为目标,建立起人员搭配合理、专业配套、优势互补的处级班子,提高处级干部开拓创新、综合管理、组织协调和攻坚克难的能力。同时,加强司局级后备干部培养,采取挂职交流、轮岗锻炼、担任审计项目组长、牵头开展课题研究等多种形式全面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和领导能力。
    
    二是抓好审计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提高专业素质和实战能力。通过建立专业领军人才和审计业务骨干人才培养后备库,选派有培养潜力的人员参加境内外中长期培训和学术交流,推行和完善审计实务导师制,开展审计项目组长和主审招投标,组织新入办人员到被审计单位实践锻炼,加快人才知识结构调整,鼓励审计专业人才参加与审计工作有关的各类职称考试与评选和审计署联合国审计人才选拔、国际审计交流合作等措施,提高审计专业人才的宏观意识、业务水平、政策研究、综合分析、国内外专业交流以及统筹把握和处理复杂问题等能力,着力培养一批高层次专业人才、青年专业人才、复合型审计人才和国际审计人才。
    
    三是抓好审计管理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提高综合管理和执行能力。通过组织管理干部参加办内外人事管理、计划统计、公文写作、安全保密等方面的知识培训或专题研讨,提高审计管理人员依法行政和综合管理能力。通过组织审计管理人员到署机关学习、交流,或到兄弟单位和地方有关部门学习调研,提高审计计划管理、成本控制、质量控制及成果运用的能力。通过组织加强审计管理岗位与审计业务岗位人员的交流,培养造就一批适应审计工作科学发展需要的管理人才。
    
    四是抓好理论研究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提高理论素养和创新能力。以培养高层次审计理论研究人才为目标,把审计理论研究工作与审计队伍专业化建设结合起来,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思想敏锐、业务精湛、研究力强、勇于创新的审计理论研究队伍。以培养青年审计理论研究骨干为目标,通过举办青年论坛、专家讲座、参与课题研究,有计划、有目的地给青年审计人员交任务、压担子。确定重点培养的青年理论研究人才,每年下发指导性的写作选题,鼓励撰写理论研讨文章,促使其尽快成长,成为理论研究的骨干力量。
    
    五是抓好思想政治和审计文化建设,着力提高政治素质和道德水平。通过加强形势政策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等方式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并把思想政治工作与解决干部实际问题相结合。通过开展向英雄和先进人物学习活动等方式深入开展职业道德修养教育。通过树职业道德标兵,学习创先争优先进典型事迹和学习《审计干部反腐倡廉教育警示录》以及审计署通报的典型案例等方式深入开展示范警示教育。深入贯彻落实署党组《关于加强审计文化建设的意见》,积极开展以“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为主题的审计文化建设。(杨远富 高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