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特派办扎实开展节能减排工作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1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通过建立领导机制、做好宣传教育、强化节能措施和完善考核制度,将节能减排工作落到实处,确保节能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建立领导机制
    
    按照节能减排工作的要求,建立了由办领导亲自负责,办公室、后勤服务中心等职能部门具体落实,各单位齐抓共管的节能减排工作组织领导机制。在日常工作中,始终坚持把做好节能减排工作同落实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充分认识节能减排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把节能减排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完善措施,落实责任,确保实效。
    
    二、做好宣传教育
    
    该办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注重做好对节能减排工作必要性和重要性的宣传教育工作,通过悬挂节能宣传横幅,张贴宣传图片,发放宣传手册,制作以节约能源、保护资源为主题的宣传板报,组织参加节能知识竞赛等宣传活动,使节能意识深入人心。全体干部职工自觉勤俭节约,在积极为节能减排工作建言献策的同时,以身作则,身体力行。
    
    三、强化节能措施
    
    该办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提出了“节约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的倡议,号召全办干部职工坚持开展“四个一”活动,即“节约一度电、一张纸、一滴水、一升油”,重点抓好机关日常电、纸、水、油的节约和培训中心的节能减排工作。
    
    (一)抓好“节约一度电”。
    加强对公共区域的照明管理,统一更换节能灯管和声控开关,降低灯管功率和使用时间;加强对办公设备用电管理,在电脑、电水壶等电器设备上加贴“温馨提示”标签,做到“人走机停断电”;加强对电梯使用管理,提倡和鼓励6楼以下的工作人员尽可能不搭乘电梯,6楼以上工作人员尽量在电梯载重范围许可的情况下多人搭乘,正常上班时间以外及节假日期间只运行一部电梯,努力降低电梯使用频率,减少电梯空载次数。
    
    (二)抓好“节约一张纸”。
    严格规范办公用品的配备、采购和领用制度,建立办公用品入库登记和领用台账,明确专人负责,按时盘库;节约使用办公纸张,实行双面打印和复印,切实减少消耗;坚持实行无纸化办公,上报文件使用电子文档传输;文件资料未定稿前在电脑上修改,减少因重复印制文稿而浪费纸张。
    
    (三)抓好“节约一滴水”。
    对办公院区所有管道和水龙头进行经常性检查和日常维护,努力杜绝跑冒滴漏和“长流水”现象,做到人走水断流,培养良好的用水习惯;适时更换绿化带地下管道,节约绿地养护用水。
    
    (四)抓好“节约一升油”。
    将原中央空调机组改造为只供办公楼制冷的电动小型机组,仅此一项每年减少燃油消耗250吨;加强车辆日常维护,实行定点定车加油、定点维修和定期保养,提高车辆使用寿命和效率;出台相关规定,严格控制出车次数,审计业务和公务用车尽量减少空载,同时坚决杜绝公车私用现象。
    
    四、完善考核制度
    
    为确保节能工作深入持久有效地开展,专门制定了考核奖惩制度。对各部门节能工作情况进行不定期检查,对违反相关规定的单位及个人给予通报批评和处罚;对在节能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给予通报表彰,并把相关奖惩措施纳入年度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之中。通过不断完善考核制度,进一步提高了干部职工对节能减排工作的重视程度,推动了该办节能减排工作的顺利开展。由于节能减排活动有成效、有亮点,该办多次受到武汉市有关部门的表彰。(王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