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京津冀办“四项措施”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31日】
【来源:审计署京津冀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员办事处按照署党组关于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要求,充分结合工作实际,采取四项措施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面构建和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该办领导班子把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一把手”亲自抓。近年来,该办围绕“大办变强办”的工作目标,构建了以业绩为导向的“三位一体”考核机制,探索了适应现代审计项目作业方式和精细化管理的新制度体系,完善了以责任制为原则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初步形成了办领导把关、处长负责、全员参与、廉政监察员主动发挥作用的立体格局。
    
    二、上下协调,整体推动
    
    该办将廉政风险防控建设作为特派办的一项全局性工作,调动全办审计人员积极参与。廉政风险防控责任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组织岗位职责确定、风险排查和风险等级评定等各项工作,相关人员与业务处室或审计组实时沟通,及时汇总反映审计一线意见。同时,在年中整训期间,对审计现场管理特别是大项目现场审计组织管理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总结分析,找准薄弱环节和应对策略,使廉政风险防控措施更加适应审计工作实际。
    
    三、制度保障、打牢基础
    
    一是制定了《关于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的实施方案》,主要针对审计监督权和人财物管理权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风险点进行排查预防、实时监控、纠错处置、综合管理,对可能发生的违法违纪行为进行动态防控。二是通过总结、评议等方式,将各处室和临时党支部好的做法和经验进行综合提炼,使其形成制度,进一步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三是深入贯彻落实现有的党风廉政建设制度,确保落到实处,提高执行力和监督力度。
    
    四、文化引导、精神培育
    
    今年年初,该办党组提出了“一横三纵”(一横即文化强,三纵即业务强、队伍强、管理强)的发展目标,逐步探索建设“荣誉引导型”廉政文化与规范严格的制度体系配套运行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把行使审计监督权力的重心放在审计人员对审计荣誉的追求与对审计廉政制度的敬畏上来,大力培育“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核心价值观,有力提升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效果与水平。(罗朝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