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办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工作制度建设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5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让离退休干部晚年生活幸福康乐,保障他们的政治待遇、生活待遇落到实处,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员办事处党组积极创造条件,在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经费保障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特别是通过工作制度建设,使离退休干部工作得到有力保障。
    
    一、建立领导制度,提高重视程度
    
    该办专门成立了离退休干部工作小组,由办党组书记任组长,有关处室负责人共同参与,将离退休干部工作细致划分,责任到人。“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协助,并在人事教育处设立了离退休干部办公室,安排专职干部负责具体工作。该办党组每年都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老干工作,及时总结好的做法,改进不足,并及时向老干部们反馈信息,以便查漏补缺。
    
    二、建立计划制度,统筹工作安排
    
    该办在征求离退休干部意见的基础上认真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包括活动安排、项目经费等,确保每年的老干部工作都能有条不紊地展开。在年度计划中,每一项目均列有详细的开展说明,例如活动开展的时间、地点、具体负责人、行程安排、后勤保障、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等。活动项目的选择既照顾到老干部的身体情况,又尽可能丰富活动形式,提高趣味性和参与性,帮助老干部在休息娱乐的同时了解更多新事物、新信息,让他们的晚年生活更加丰富充实。
    
    三、建立慰问制度,传达敬意关怀
    
    看望慰问老干部是该办一直以来的优秀传统,全办职工感念老干部们为单位发展建设所付出的心血,为此专门建立完善了的慰问制度,在重要节日及特殊情况下由相关领导同志带队看望慰问老干部。在离退休干部“逢五逢十”大寿、生病住院期间,办领导和有关部门同志及时上门看望,送上组织的温暖和祝福;在每年春节前夕,专门召开茶话会慰问老同志,关心他们的生活和健康情况,了解他们有什么困难需要组织帮助,咨询特派办工作的不足之处。多年来,该办领导、行政综合部门负责人还坚持上门慰问有特殊困难的离退休干部,走访老干部遗属。
    
    四、建立沟通制度,畅通交流渠道
    
    为更加全面的了解老干部们的相关情况,及时听取他们意见和建议,该办建立了定期沟通制度,即通过每月的例会,向离退休干部及时传达党和国家、审计署文件或精神,通报全办工作情况,听取离退休干部对特派办建设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同时该办还以离退休干部工作园地为载体,积极进行相关情况的通报和宣传。通过建立多种沟通渠道,老干部们不仅能及时了解到特派办的工作发展动态,还能结合国家审计工作精神及安排,为特派办未来的发展献言献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意见。
    
    通过各项制度的建设,该办的离退休干部工作不仅得到了老干部们的充分认可与肯定,也为特派办发展建设营造了一个和谐温馨的环境。同志们积极向老干部们学习经验,老干部们热切关心单位发展,良好的互动局面成为该办持续发展的有益推动力量。(廖明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