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深圳办积极打造“大兵团作战”审计管理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5日】
【来源:审计署深圳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驻深圳特派员办事处在今年开展的大型项目审计中,通过创建联络协作机制、实现“四统一”工作机制、搭建信息共享平台,积极打造“大兵团作战”环境下审计管理新模式,确保了大型项目审计工作的顺利实施,为以后更大规模的协同作战积累了宝贵经验。
    
    一、创建畅通联络、并肩作战的审计协作机制
    
    该办作为两个省市大型审计项目的牵头单位,及时与地方审计机关充分沟通,成立了审计工作联络协调小组,构建高效、畅通的信息交流平台。协调小组成员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对审计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和协调安排,为审计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现场实施过程中,根据审计项目进展情况,多次召开工作会议,与地方相关部门座谈沟通,联合听取各审计组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在审计报告汇总阶段,以联席会议的方式积极做好数据和报告汇总的对接工作,确保顺利完成两地审计汇总工作,实现了资源共享、成果共享。   
    
    二、实现“四统一”审计工作机制
    
    统一安排进点工作,其中广西自治区社保审计进点会以视频方式向各地市、县转播,深圳市则采取市区两级以集中会议方式一次进点;统一提取中央及市(自治区)各级财政资金数据,采取归口式集中管理,由综合组负责完成全部财政数据的提取和整理工作,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统一部署社保数据采集,其中广西区数据采集组在完成既定分工的基础上,还帮助区审计厅完成了全区各县市部分社保数据的采集工作,大大减轻了兄弟单位的工作量;统一开展数据分析工作,相关数据采集到位后,由数据分析组集中统一分析,将发现的线索分发给特派办及审计厅(局)的各审计组,由各审计组完成现场核实取证工作。
    
    三、搭建高效的信息化指挥作战平台
    
    该办充分利用审计信息化技术方式,搭建了数字化环境下的统一指挥作战平台。为确保信息化技术在大型审计项目中的全面推广应用,进一步规范操作流程、明确分工职责,该办制定项目执行信息管理规程,对项目管理员、审计组长、主审、审计组成员等不同角色人员在软件应用中所承担的职责予以明确,对审计组成员设置、审计文书上传等事项的操作流程及程序予以规范,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使办领导和综合部门能实现对审计现场的非现场管理,实现了在信息化环境下的审计指挥、审计决策和部署的高效运作。(陈彦钊 黄娟 杨晓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