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办从九个方面加强审计廉政风险防控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4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为贯彻落实审计机关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研讨会精神,进一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员办事处制定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从九个方面阐述了今后一段时期全办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重点。

    一是确定岗位职责。根据相关规定,按照权责一致的要求,各处室全面理清本部门各项职权,摸清职权底数,明确责任主体,规范运行流程,编制职权目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

    二是深入查找廉政风险点。重点查找权力行使、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和思想道德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将查找出的廉政风险点归并整合和评级后报领导小组,并根据工作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补充完善。

    三是评定风险等级。根据权力的重要程度、自由裁量权的大小、违法违纪问题发生的概率及危害程度等因素,对找出的风险点按照“高”、“中”、“低”三个等级进行风险评定,并经本办领导小组集体审定。对不同等级的廉政风险实行分级管理、分级负责、责任到人。

    四是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措施。针对廉政风险和风险等级,依据法律法规、政策规定、廉政要求和工作标准,制定针对性和操作性较强的防控措施,特别要突出对高等级风险的防控。属于权力行使方面的,要探索完善权力分解和权力制衡的有效办法,规范权力行使;属于业务流程方面的,要建立健全涉及权力运行的程序性规定,消除寻租空间;属于制度机制方面的,要抓紧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属于思想道德方面的,要开展多种层次、形式多样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廉政教育,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同时,根据工作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补充完善。

    五是建立完善风险防控制度。构建理想信念教育、职业道德教育、法规法纪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四位一体的审计干部教育常态机制。将廉政风险防控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目标考核以及惩防体系建设检查之中,并将检查考核结果作为干部评价和任免的重要依据。严格落实审计组廉政责任制,实行审计组廉政责任承诺制。各处室根据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加强内部管理,规范业务流程,增强权力运行的透明度。领导小组要加强领导,组织人员集中研究,推动办内相关制度的立改废工作。

    六是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进一步增强审计工作和机关管理的透明度,积极推进干部人事、预算执行、财物管理、采购公开。通过内网、文件等途径,依法公开职权目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接受大家监督。充分发挥审计组廉政监察员、义务廉政监督员和被审计单位监督作用。

    七是加强科技防控。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防控廉政风险,探索建立审计权力运行风险电子监察系统,将审计管理、审计执法、和岗位廉政风险等情况纳入该系统监控范围。依据权力运行流程图,将主要业务流程程序化、标准化和规范化,实现网上实时动态监控。

    八是坚持动态管理。针对国家审计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预防腐败工作中凸显的新问题、新要求,以年度为周期,根据政策法规的调整、职责权限的变更、防控措施的效果以及反腐倡廉的需要,及时补充调整本单位廉政风险的主要内容、风险等级和防控措施。

    九是加强防控工作成果利用和经验交流。将各处室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情况作为对处室领导班子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之一,对各处室报送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进行宣传报道,加以总结推广。(唐伟宏 张华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