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办四项措施推进水利工程移民资金审计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9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移民工程是水利建设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的移民资金管理使用关系到移民切身利益,政策性强,社会影响大。近年来,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员办事处在开展的水利建设项目审计中,从领导驻点现场指导、开展研究型审计、深入移民工程现场检查、审计检查与促进整改同步实施等四个方面着手,努力推进水利工程移民资金审计工作,取得了较好效果。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以身作则,长期驻点审计一线。移民资金审计涉及人民群众基本权益的保护,容易出现群众信访等情况,为进一步应对各种突发事件,提高审计工作质量,该办领导以身作则,长期驻点审计一线,加强现场审计业务监督指导,并与审计人员共同分析、研究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办领导靠前指挥,不仅鼓舞了队伍士气,也为高质高效完成审计工作,提高审计质量提供了重要保证。

    二是审计组加强学习,突出重点,开展研究型审计。移民工程政策性强,对相关政策的学习研究是组织实施好移民资金审计工作的基础。该办审计组在审前组织审计人员认真学习国家、行业有关移民资金管理的政策、法规和相关制度,采取与被审单位座谈、与专业人士访谈、查阅相关资料等方式,明确审计重点、难点和风险点,并据此确定若干审计专题,从体制、机制层面分析研究问题。审计中,审计人员突出重点开展审计工作,结合发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对专题加以修正,以确保其具有可操作性、时效性和可反映价值。

    三是关注民生,深入移民工程现场,切实维护移民权益。移民安置、后续扶持是影响移民“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的关键。该办以移民资金管理使用流向为主线,深入移民工程现场,抽查走访移民村组,通过追踪核实移民补偿资金发放、检查移民点移民建房质量、调查后续扶持政策落实到位情况等方式,确保每一笔移民资金都能用到移民身上,保障移民搬迁安置后能有生活来源,实现安居乐业,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四是审计调查与促进整改同步实施,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该办在审计中着重突出两个重点,一手抓审计发现问题,一手抓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通过边审计边整改,充分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推动相关问题尽早解决、尽快处理,减少不必要的影响和损失,进一步促进完善相关制度和办法,切实维护移民权益。同时,针对整改情况进行持续跟踪,关注后续工作落实情况,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积极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桂珍若 刘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