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抓党建 创先争优促发展——审计署沈阳办以创先争优为抓手扎实推进党建工作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0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员办事处在办党组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党组的决策部署,以创先争优为抓手,扎实推进党建工作,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果。该办连续十年被评为辽宁省直机关目标考核先进单位,连续三年被评为省直机关扶贫先进单位。

     一、抓组织建设,增强了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一是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推动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通过制定加强“四手”人才培养、加强廉政纪律、加强人文关怀等10余项规章制度,规范了党的组织建设。二是坚持以“五个好”基层党组织为标准,扎实开展党建工作。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积极制定整改措施,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增强了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三是坚持深入开展“五型”机关创建活动,通过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和谐型和廉洁型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了党建工作水平。多年来各党支部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特色活动,使全办党员干部在组织观念、工作作风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二、抓思想教育,增强了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素质

     思想是行为的先导,通过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想教育,提高了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和政治理论素养。一是严格学习制度。坚持每季度开展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增强学习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坚持支部书记上党课,以廉政和职工思想教育为主要内容;坚持学习培训制度,确保学习计划、学习时间、学习人员、督促、考核“五落实”。二是推行“三公开”制度。定期组织召开职工思想状况分析会、廉政形势分析会、支部民主生活会等活动,党员干部在一起开诚布公,交流工作和思想,通过公开成绩、公开不足、公开思想,及时肯定成绩、化解不良情绪和后进思想苗头,实现互相监督、互相帮助、共同进步。三是坚持定期谈话制度,从释疑解惑、调适心理、理顺情绪、振奋精神入手,用扎实的思想政治工作保障干部队伍稳定。坚持八必谈:即:办领导与处级班子成员之间、处级班子成员之间、处室负责人与处员之间、人员分工换岗时、职务晋升时、奖励处分时、出现分歧时、发现问题时必谈。四是把握七个关注点。即:工作量大,超负荷工作或工作难度大;没有得到肯定和晋升,心里不平衡;工作分工有重大变化;职务晋升,获得荣誉;受到批评和处分;和上级发生矛盾;个人遇到重大悲喜或家庭遇到意外事件。通过及时关注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实现了思想政治工作主体和客体的思想互补和互助,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归属感和主人翁意识。

     三、抓干部培养,夯实了审计事业发展的基础

     该办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结合起来,按照新一届办党组的发展思路和“五个一流”的工作目标,开展“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争当‘四手’奋发有为”活动,力争经过3年的努力,培养出81名查核问题的能手、69名分析研究的高手、58名计算机应用的强手、76名内部管理的行家里手以及34名同时具备“四手”能力的复合型人才,为审计工作提供人才支持和不竭动力。近年来,该办还先后开展了建功立业竞赛、选树勤廉兼优典型、岗位能力测试、培养“四手”人才、业绩考核评比等活动,依靠各类载体激发向上动力,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到创先争优活动中来。各党支部根据每名审计干部自身特点,按照梯队式培养计划,纷纷采取压担子、交任务的办法,放手让审计人员在审计中大胆开展工作,让大家在解决疑难问题中历练本领。全办上下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四、找准结合点,以创先争优活动推动审计工作争一流

     围绕服务审计中心工作这个主题,该办党组提出了“一年一大步,三年创一流”的创先争优目标,坚持创先争优围绕审计工作来开展,审计工作通过创先争优来推进,不断丰富创先争优的内涵。以“三个合格大讨论”、“公开承诺”活动为基础,做到党员身份“亮”出来、审计业绩“干”出来、关键时刻“站”出来、先锋形象“树”起来,促进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在承诺践诺中创先争优;以“文明机关”、“文明处室”创建活动为依托,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带动示范作用,在培树典型中创先争优;以临时党支部特色活动为支撑,在关注民生、服务百姓,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中做出了突出贡献。审计成果多次被评为辽宁省最佳实事。通过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有利地推动了该办审计事业的又好又快发展。(张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