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昆明办注重五个结合 扎实推进“四群”教育工作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5日】
【来源:审计署昆明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云南省委、省直机关工委部署开展“四群”教育(群众观点、群众路线、群众利益、群众工作教育实行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活动以来,审计署驻昆明特派员办事处紧密联系审计工作特点,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注重五个结合,以实际行动践行“四群”教育活动。
    
    一是与拟定审计项目结合。根据特派办工作特点,在每年审计署办公厅征求年度项目计划意见时,该办把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放在首要位置,首选事关民生的项目,以与群众利益的相关度作为选择项目的重要标准。今年,在审计署统一组织下,该办执行的项目大多与人民群众利益紧密相关,如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专项审计调查、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社会保障资金审计等,都是人民群众深切关心的领域。
    
    二是与审计业务结合。该办强调在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要树立对党、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点,认真对待每一件与群众利益相关的事情。审计中全面学习掌握党的惠民利民政策,对于政策不落实、执行打折扣、损害群众利益甚至与民争利等问题坚决予以查处,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切身利益问题。如云南省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专项审计调查中,审计组抽查5个县,27个乡镇,107所学校,走访调查4279名学生及家长,在摸清基本情况的基础上查问题、提建议,云南省人民政府评价该审计报告为进一步做好农村中小学区域布局调整工作提供了参考和依据,在此基础上云南省将出台优化中小学校点的指导意见。
    
    三是与审计方法结合。该办强调审计时要走群众路线,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了解群众,学习群众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审计中通过深入分析新形势下群众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特点和新要求,认真查找审计思路、审计方法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创新审计工作方法,健全审计工作机制。在社会保障资金审计中,审计组还利用延伸检查空隙走访基层党组织,并邀请“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党支部典型人物——晋宁县夕阳彝族乡新山村党总支书记普立祥给审计组讲课,坚持贴近群众、问审于民,增强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是与化解矛盾结合。该办强调在审计过程中要既当工作队,又当宣传队,在走访群众中,不仅要善于发现问题,而且要做好群众工作,对群众的合理意见和建议要肯定,对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要善于解释、化解和反映。如在社会保障资金审计中,审计组临时党支部组织走访了儿童福利院、敬老院和城乡低保对象、五保供养对象,体察社情民情,慰问群众;在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中,审计组延伸了25个乡(镇)和37个行政村(社区),对141名征收对象进行了入户调查,云南省人民政府评价此次审计对于规范社会抚养费的征收管理,维护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严肃财经纪律,维护财经秩序,保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稳定具有重大意义。
    
    五是与扶贫工作相结合。自2004年8月云南省人民政府将姚安县确定为昆明办的定点挂钩扶贫点以来,该办坚持务实干事,量力而行的原则,以帮助扶贫点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为目标,与姚安县携手合作,把扶贫工作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动真情、多投入、扶真贫,在基础设施建设、济困服务、教育培训、智力投资等方面扎扎实实办实事,较好地落实了各项扶贫任务。8年来,共助学捐款24万元,资助特困中小学生和大学生502人次;慰问特困农户和困难老党员310户,慰问款物共计17万元;投入扶贫资金108万元,协调到位资金80万元,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时,在审计任务繁重、人员紧张的情况下,2007年起,根据云南省委要求,每年选派一名干部担任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指导员,通过做好服务工作、协调联系扶贫项目等方式,积极协助派驻村委会做好新农村建设工作。此外,该办还坚持选派业务骨干对姚安县审计局等部门干部进行培训,为贫困地区提供智力支持。(乔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