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太原办多措并举加强审计计划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08日】
【来源:审计署太原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驻太原特派员办事处紧紧围绕审计工作中心,认真做好审计计划管理工作,采取正态度、明制度、勤跟进等措施,保证审计计划管理工作的科学性和时效性,努力提升审计业务成果。
    
    一是端正态度,明确职责,努力提升审计计划管理工作质量。该办一直高度重视审计计划管理工作,提出“动态跟进、实时督促”的审计计划管理工作思路,要求各处室端正工作态度,紧密协作,实现了审计计划工作量和审计项目计划建议的按时、准确、完整、高效报送。在岗位设置上,办公室设置专岗负责全办计划管理工作,各业务处室也相应设置专职计划管理员,具体负责本处室牵头审计项目工作量的报送、审计项目计划建议的落实和各种与计划管理工作相关事项。
    
    二是完善规章,细化责任,实现审计计划管理工作的制度化。为保证审计计划管理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该办进一步细化审计计划管理工作。今年以来,重新修订和完善了以前年度计划管理工作制度。新修订和完善的各项制度充分体现了近年来审计计划管理工作的新变化、新要求,尤其是强化了审计项目计划建议编制的相关制度要求。制度中明确各业务处室要着眼宏观,在认真总结近年来审计业务工作的基础上,开展调查研究并提出审计项目计划安排立项研究报告,在报经分管特派员同意后,提交特派员办公会议讨论研究进行遴选,最终形成对审计项目计划安排的正式建议。
    
    三是主动联系,督促检查,保证项目计划执行的严肃性。按照“动态跟进、实时督促”审计计划管理思路,该办开始探索建立审计项目计划执行进度管理办法,突出对审计项目进度的实时动态跟进,保证及时、完全地报送审计信息点,完整反映审计工作成果。将每个审计项目纳入动态跟进管理视野,办公室和相关业务处室加强联系,及时、完整掌握审计工作方案、业务司工作动态、办领导指示等情况。在对所掌握的资料和情况汇总整理后,提交办领导审阅,并按照每项审计任务的时点对各项目承担处室及时进行督促和提醒,强化服务理念,真正做到“动态跟进、实时督促”,保证项目计划执行的严肃性,努力提升审计业务成果。
    
    四是运用软件,规范权限,提高计划管理工作信息化水平。根据审计署办公厅统一要求,审计项目工作量的报送开始采取在审计项目平台软件中报送的方式。该办及时下发有关通知,要求各项目承担处室认真学习《金审工程二期工作量填报功能用户手册》,并在项目管理平台中及时维护审计进度,准确填报项目工作量。同时,通过向项目承担处室的计划管理员或项目主审在项目管理平台中授予相关权限,进一步明确工作量填报责任人。此外,为保证审计工作量的完整性,对于不能在项目平台中填列的工作量,还利用腾讯通及时联系、补充填报,保证了相关内容准确完整,进一步提高了计划管理工作信息化水平。(郝志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