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昆明办积极开展新进人员计算机审计知识培训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0日】
【来源:审计署昆明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贯彻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精神,落实刘家义审计长提出的“着力培育信息化建设骨干人才”、“培养冲得上、打得赢的计算机高手”的要求,近期,审计署驻昆明特派员办事处针对新进办人员特点,制定了2012年新进办人员计算机审计知识培训方案,从四个方面开展计算机审计知识培训。

    一是介绍计算机审计的发展历程。安排熟练掌握信息系统审计知识并熟悉审计署计算机审计发展历程的审计人员,向新进办人员介绍计算机审计发端、数据审计、信息系统审计的发展过程,并结合昆明办计算机审计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事项进行讲解。

    二是讲解计算机审计数据环境与技术方法。安排经常参与审计项目并负责审计数据环境搭建和分析的计算机审计人员,向新进办人员介绍计算机审计中经常遇到的SQL SERVER、ORACLE等数据库环境,在不同的数据库环境下为达到审计目的所采用的采集、处理数据的方式方法,以及联网审计等最新的审计模式。

    三是介绍计算机审计成果载体与计算机审计人才培养制度。由长期撰写实例和方法并参与制定相关管理办法的审计人员,向新进办人员介绍计算机应用实例、计算机审计方法、审计信息等计算机审计成果的展示载体,以及计算机中级培训及后续培训、职务晋升对计算机审计能力的要求等管理办法。

    四是讲解计算机审计成果提炼方式方法。由撰写计算机审计优秀实例或方法的审计业务处人员,介绍AO应用实例、计算机审计方法等计算机审计成果提炼过程中的主要做法、应注意的问题及事项。

    通过培训,新进办人员对计算机审计的发展过程、可能遇到的数据环境状况、采用的计算机审计技术、如何成为计算机审计人才等方面有了初步认识,消除了他们对计算机审计的神秘感和畏难情绪,为进一步加强计算机审计人才培养打下了基础,达到了培训的预期效果和目的。(马艳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