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办严把资产监管“四个环节”提升资产管理水平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2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员办事处以规范资产管理使用为基础,以促进资产发挥有效作用为目标,把好制度制定、资产采购、使用监控、资产处置四个关键环节,不断提升资产管理水平。
    
    一是明确管理体制,完善规章制度。该办建立了“特派办——资产管理处室——资产使用处室——资产使用人”四级监管架构,还制定了办内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使资产管理做到责任明确、监管到位。
    
    二是做好政府采购,保障采购质量。资产采购处室根据办内细化预算安排和实际工作需要,经请示分管办领导同意,拟定设备采购意见,形成设备采购签报并报办领导审批。待办领导审批完成及特派员会议讨论通过后,按规定实行政府采购,加强对采购设备的验收入库工作,保证采购设备的质量。
    
    三是加强资产监管,促进合理使用。资产管理处室使用固定资产管理软件对全办固定资产进行统一管理,依次编号并贴上条形码。对资产的分配、领用、出借和归还等行为实行跟踪管理,防止资产在使用环节中的流失,促使资产得到合理维护和有效使用。
    
    四是做好资产处置,实现阳光透明。资产管理处室定期对办内固定资产进行清理,对于按规定应予以报废的资产制定资产报废及处置方案,形成资产处置签报并报办领导审批。待办领导审批完成及特派员会议讨论通过后,报审计署备案,按规定执行报废程序,公开处置,实行阳光操作。(肖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