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郑州办以“五个创新”为抓手全面提升社保审计水平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5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员办事处在社保审计项中,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转变思想观念,积极探索多专业融合、多视角分析、多方式结合管理模式,着力以“五个创新”为抓手,全面提升社保审计水平,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一、创新审计理念,指导审计实践。社保审计关系民生,只有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才能积极适应社保审计形势需要。该办在召开全办社保审计动员大会时,要求全体审计人员在项目审计中,要敢于拚搏、敢于创新,注重用辩证的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看待问题,真抓实干,突出特色。
    
    二、创新组织方式,有效整合资源。该办按照“统一领导、分工配合、优势互补、运行高效”的原则,打破处室界线,采取优势互补,最大限度发挥审计人员专业优势。分别为成立了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组、养老保险和工伤保险审计组、被征地农民保障审计组、医院延伸审计组、财政和新农合审计组、企业延伸组及数据采集以及技术指导组7个审计小组,有效实现分工合作、协同作战。在审计中注重发挥牵头处室作用,赋予牵头处室统一组织、指挥,审计人员调配等权限,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三、创新审计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在审计中,该办通过加强计算机辅助审计,积极创新审计方法。审计组在审计前调查时有意识地选择重点业务上,对相关数据表进行深入分析,研究、挖掘,达到一定的深度,从而制定出可指导性和操作性强计算机审计实施方案。在审计实施中,打破思维惯性,大胆尝试,运用计算机审计技术方法,利用SQL语言中的分类汇总、表间关联、公式计算、排序、数值对比等语句,对数据进行分析检索,建立有效的数据分析模型。
    
    四、创新成果的综合利用,形成“特色产品”。该办在积极探索以审计报告为基础,以专题报告为支撑,以审计信息为重点审计成果利用基础上,更加注重加强成果整合。一是强化理论研究。分别召开综合部门参加的业务汇报会和信息化研究座谈会,加强信息宣传部门与业务处的配合,把审计实施与理论研究结合起来,综合各项目审计成果,加强前沿课题研究,增强理论研究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形成“特色产品”。二是加强数据开发再利用。利用多种手段对社保审计取得的资料和取得进行梳理,以科学的创新的审计理念进行分析,深层次挖掘。做到“成果最大化”。
    
    五、创新现场审计文化建设,提升士气。一是该办办机关党委深入一线,因地制宜,组织开展“学习党章重温入党宣誓”、“跳绳、踢毽子比赛”、“排忧解难送温暖”等一系列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缓解压力,提高效率。二是开展审计现场“比学赶帮超”活动。把计算机强手充实一线,面对通量数据,提出“人人争当计算机强手”的口号,充分发挥计算机骨干的攻尖作用,以点带面,提高审计人员数据采集,应用编程能力,加速计算机强手的培养。(朱瑞 王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