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南京办积极开展“以理论带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6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员办事处在开展研究型审计的过程中,既注重将实践上升到理论,又注重发挥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与促进作用,坚持强调要“跳出审计看审计”,要求大家把审计当作学问做、把项目当作课题做,各项审计都要在宏观管理与制度机制层面有新作为,进一步发挥审计作为国家经济社会“免疫系统”的功能作用。今年以来,该办在以理论带实践的方法探索上,除了继续坚持“在线学习”等各种形式的理论知识学习,组织办内优秀审计论文评比和报送活动,制定并督促落实实用性课题研究计划,加大有关这方面的考核与管理力度,还根据新形势和新要求,以勇创一流的精神和积极创新的姿态,在以下三个方面寻求新的发展和突破。
    
    一是寻找实践与理论在审计最前沿的紧密结合。该办在工作中始终坚持研究的思路、理性的思维,结合审计项目的特点,对涉及领域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和机制体制制度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实现以实践促理论、以理论带实践。如在今年社保审计中,该办整理出4大类46个信息点和15个具有一定理论深度的研究专题,发交各审计组在审计中借鉴参考,取得了积极的审计成果。今年该办还围绕建筑施工行业农民工和失地农民这两类弱势群体,就社会保障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形成了两篇政策理论含量和实用价值都较强的专题调研报告,得到署领导的充分肯定。
    
    二是首次举办 “处长讲形势”论坛活动,并形成制度坚持下去。在今年8月年中整训期间,经过事先精心安排和充分准备,该办9个业务处长围绕各自的工作领域,就目前的行业最新理论动态和政策发展走势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就新形势下如何开展审计提出了新的思考,相互间广泛交流了经验,全办干部在理论政策方面都有新的收获。这一活动,鼓舞了大家的学习热情,扩展了知识视野,使办内理论研究氛围变得更加浓厚,在办内获得广泛的认可和欢迎。
    
    三是在主审竞争的内容上加大理论含量,更多的青年人才开始担纲挑梁和显露才华。该办的主审竞争已坚持了三年时间,取得的明显成效。今年在进行主审竞争时,要求参赛者结合审前调查进行行业政策理论方面的分析,并相应提出各自方案设计。主审竞争获胜者要把其他选手有价值的新思考吸收到审计实施方案中来。对主审竞争作出上述改变,使得更多的年轻同志走上主审的岗位,给他们带来一展自己理论优势和才华的机会,也给研究型审计带来了新的朝气和活力。(赵国清  卢红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