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哈尔滨办强化审计整改工作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8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员办事处认真贯彻国家审计准则,加大审计整改督办和检查工作力度,通过健全机制、创新方法、推进落实等多项措施,促进审计查出问题和审计建议的整改落实,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健全工作制度

    一是建立审计整改跟踪制度。2009年,建立了法规处负责计划和督办、业务处负责执行和报告的审计整改工作机制,细化了审计整改的方式、时间、内容,明确了未整改事项的后续解决措施,并在执行中及时督办。

    二是完善审计整改考核制度。2011年,在以往审计整改考核侧重制度立、改、废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考核内容,将整改跟踪情况、整改报告情况、整改统计情况等纳入考核范围,避免了“制度一俊遮百丑”等考核弊端。

    三是建立审计整改总结分析制度。在跟踪整改过程中,注重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和查找原因。在全面跟踪50余个审计项目整改情况的基础上,深入分析了制约审计整改效果的内部工作机制不健全、外部工作环境不完善等原因,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改进建议。

    二、创新整改方式

    一是整改前移,尝试边审边改。针对近年来项目计划较满,整改跟踪精力有限等现实情况,尝试将审计整改工作前移,边审边改与审后整改相结合。如,2010年农发资金项目审计组在审计过程中及时指正问题,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审计发现的24个问题中,有11个在审计期间得到整改。又如,重点行业节能减排项目审计发现的44个问题,有10个在审计期间已整改完毕。

    二是建立审计回访工作机制。每年确定1至2个大型或者查出严重问题较多的审计项目作为重点项目开展审计回访。审计回访组当面听取审计整改情况,实地走访核实重点问题的整改效果。必要时,还向被审计单位的上级政府和主管部门通报整改情况,提出整改工作建议,督促被审计单位加强整改。2009年以来,已实地回访了5个项目的整改情况。

    三是建立审计移送联席督办机制。针对审计移送事项建立了与地方司法和监察机关的联席会议、案件移送和协作配合等联合工作机制,理顺了信息共享、情况通报、案件咨询会商和案件查处结果反馈的工作制度,并与黑龙江省检察院建立了查办和预防涉农惠民职务犯罪的专项联席机制。

    三、推动落实到位

    通过上述措施,该办审计整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2009年至2011年,该办实施的50个审计项目共查出各类问题951个,其中已整改763个,审计整改率达80%。同时,推动整章建制,完善制度220余项。如,2009年吉林省土地专项资金审计调查后,吉林省在耕地保护、土地利用等六大方面立、改、废40余项规章制度,吉林省人大根据审计建议出台了《吉林省耕地质量保护条例》;西气东输跟踪审计项目结束后,中石油西气东输管道项目部先后出台了41项制度规范管道建设管理。(吴原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