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办扎实做好财政审计大格局前期工作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9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为保证2012年度财政审计大格局工作顺利开展,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员办事处提前谋划,积极筹备,从科学整合办内资源、精心组织业务培训、细化项目资料梳理、加强计算机审计运用和注重提升审计成果五个方面扎实做好项目前期准备工作。

    一是科学整合办内资源。此次财政审计大格局包括地方财政收支审计、资源节约利用类支出科目相关资金审计和保障性住房审计,涉及面广,业务量大,对项目组织管理及审计人员业务能力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该办根据业务安排,及时对财政审计协调领导小组成员进行了调整,并打通处室界限,积极整合办内8个业务处室和相关综合处室的人力资源,力争为各审计项目小组配备业务能力均衡、年龄结构合理的审计队伍。同时,积极整合信息资源,利用OA中统一组织项目管理软件,搭建财政审计大格局下的项目管理平台;依托特派办腾讯通成立了2012年度财政审计大格局讨论群,方便参审人员沟通协调,确保审计署的各项指示精神和各类信息及时上传下达。

    二是精心组织业务培训。认真组织所有参审人员参加了审计署2012年财政审计视频培训会议,认真学习审计工作方案,并结合具体情况及时提出了完善的意见和建议。邀请湖北省财政厅有关财政方面的专家进行了前期辅导,重点讲解当前财政工作流程,介绍省以下财政体制运行情况以及财政工作信息系统的建设运行情况,剖析当前财政体制改革的热点难点问题。安排经验丰富的财政审计人员开展业务讲解,介绍近年来财政审计工作发现的问题和审计思路方法,着重分析此次省、市、县财政审计应把握的重点内容和环节,进一步增强了审计工作的针对性。

    三是细化项目资料梳理。为了充分了解掌握当前财政运行和体制机制方面的新制度、新举措,该办对此次审计前期资料的搜集整理做了详细安排,包括初步拟定对被审计单位的资料需求,全面搜集与本次审计项目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梳理历年与财政审计、节能环保审计、保障性住房审计相关的报告和信息,以往年度财政审计整改落实情况,还安排专人详细研究工作方案附表的填列口径和数据来源等,并将相关电子资料下发,力争使每一名参审人员都全面、详细掌握本次审计的重点内容、政策背景和业务知识,为项目顺利开展打下扎实的基础。

    四是加强计算机审计运用。认真落实刘家义审计长在2012年财政审计大格局动员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将加强计算机审计运用作为财政审计重中之重的工作。针对财政大格局审计涉及财政、金库、环保、社会保障等多方面数据的情况,要求审计组加强关键行业和重点领域的基础数据库建设,提高审计信息数据资源的综合利用,通过对财政等部门信息系统的分析研究,着力促进财政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同时,该办在每个审计组配备专职人员负责计算机审计工作,并不断强化每位参审人员的信息化审计意识,切实做到集中分析、重点核查。

    五是注重提升审计成果。该办明确提出,要围绕“两个报告”的主题思想,对不同主题的分项审计报告进行整合和专业分类,关注财政审计的宏观性、全局性,做好审计评价。要通过对所有信息进行综合、提炼,既全面反映财政审计大格局成果,又从宏观上进行归纳分析,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要加强审计组与综合处室的协调配合,进一步完善审计项目动态编报制度,做到及时上报、反馈或公布财政审计情况,为后期撰写审计报告、提炼审计信息奠定基础。要加强审计质量控制,强化审计人员的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一对一安排审理人员跟进各组审计工作,做到提前介入、全程跟踪。(余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