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广州办努力打造“信息数字型”审计机关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9日】
【来源:审计署广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精神和审计署进一步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员办事处紧紧围绕打造“信息数字型”审计机关,依托“金审工程”建设成果,在“深化”、“提高”上下功夫,提出完善“五个一”工程建设、推进“四个中心”发展、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工作思路,为落实信息化三年建设目标提供坚实的技术制度环境和人才队伍保障。
    
    一、完善“五个一”工程建设
    
    一是优化数据中心建设,改进和完善数据采集和管理工作,加快财政、金融和企业等领域的数据平台建设和审计方法体系搭建。二是加强数据分析团队建设,开展高端技术培训,提升数据分析团队运用和驾驭数据的能力。三是完善审计项目管理平台,细化审计项目的地域分布、人员分布、项目进度、共享信息、文书管理等内容,增强对审计项目的实时监控和对审计现场的管控能力。四是健全异地联网审计网络,探索远程数据安全传递和联网审计。五是加强机关管理平台应用,增强对“人、财、物、事”等机关管理工作及后勤服务工作的集中管理和信息共享力度。
    
    二、推进“四个中心”发展
    
    一是深化“数据分析中心”建设,开展经常性数据分析,推进联网审计软件、AO软件在审计项目中的应用。二是加强“质量控制中心”建设,以法规处为中心探索预审理和正式审理、现场审理和非现场审理、数字化审理和传统纸质审理相结合的跟踪审理模式。三是构建人力资源中心,整合全办审计资源,增强多团队协调运行及多兵种协同作战的“变阵”能力。四是构建信息综合中心,由办公室牵头,在全办开展信息汇集、交流、传递、筛选和综合分析工作,进一步在大项目组织中发挥综合、指导、协调的职能。
    
    三、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一是积极参加审计署组织的信息系统审计培训、计算机审计中级培训及各种专题类的培训和后续教育培训。二是定期对团队开展高端培训,加大审计署计算机审计专业领军人才和骨干人才的培养和推荐。三是加强理论研究与审计业务的良性互动,以信息系统审计项目为平台,关注信息系统缺陷导致的信息系统安全风险,探索研究信息化环境下开展审计工作面临的新问题和解决方法,不断提高队伍战斗力。(邢莹 陈丽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