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沙办多措并举推动青年干部创新能力建设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1日】
【来源:审计署长沙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驻长沙特派员办事处高度重视青年干部工作,把关心青年干部成长、历练青年干部成才作为特派办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该办采取多项措施培养青年干部创新意识,鼓励青年干部创新思维,充分发挥青年干部思维活跃、敢闯敢拼的特点,以创新力推动执行力,确保青年干部创新工作蓬勃发展,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形成了特派办建设与青年干部成长相互促进、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
    
    一是办党组高度重视,要求青年干部主动创新。该办党组高度重视青年干部创新能力建设,要求青年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大力培养创新意识,依托本职工作,积极探索事物发展规律,勤于思考,善于总结,把青春活力与工作创新充分结合起来。该办特派员还多次参加青年干部工作座谈会和学习交流会,并在落实党组谈心制度时侧重开展同青年干部的谈心交流,对青年干部创新提出明确具体要求,鼓励青年干部要敢想敢做、大胆创新。
    
    二是构建组织体系、完善制度建设。为确保青年干部创新工作顺利开展,取得实效,该办经过民主推荐的方式,由各处室选派的15名青年干部代表组成该办创新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的创新工作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全办青年干部创新工作的开展、督促、检查、指导和落实工作,为该办创新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该办同时把创新能力作为青年干部年度考核、提拔任用的重要标准,并建立完善了一套能够激励创新、考核创新成效的创新工作考核激励机制,为创新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可靠的制度保障。
    
    三是提供锻炼机会,积极为青年干部创新工作搭建平台。该办在审计业务中,高度重视锻炼青年干部的培养,结合工作实际,敢于给青年干部压担子,加砝码,为青年干部在审计实践中创新思维、增长才干提供平台。近年来,该办年轻干部在审计项目中担任主审、审计成果中由青年干部起主导作用的比例逐年增加,青年干部成长态势喜人。该办也注重老同志对年轻干部的“传帮带”,合理整合人力资源,在审计工作中,形成年轻人开拓创新,老同志复核把关的人员配置体系。
    
    四是加强对青年干部学习能力的培养,夯实创新基础。该办依托“文明长沙办”建设实施内容,在青年干部中大力推广“崇尚学习,惜时如金”的生活作风,要求青年干部一是通过撰写理论文章、读书心得等方式,向书本学理论知识;二是依托本职工作,向老同志学经验学体会;三是结合审计工作,向被审计对象学习,以人之长补己之短。通过不断学习,夯实理论基础和业务基础,为创新工作做好铺垫。
    
    五是将“创新意识”融入青年干部思想建设中,充分发挥机关党建的重要作用,在青年干部中营造“人人谈创新,人人想创新、人人敢创新”的良好氛围。近年来,该办机关党委在青年干部中多次开展“五四青年干部学习交流会”、“青年干部谈创新”、“青年干部献计特派办发展”等学习交流活动,充分发挥工会、妇委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作用,将青年干部的创新思维火花收集整理,利用内网、展板等方式在办内做以宣传,在青年干部中产生很大反响。(邹明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