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办强化“四种意识”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7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员办事处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十七届七次全会、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以及审计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等精神,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纪律保障。
    
    一是强化责任意识,加强组织领导。设立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组织领导全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办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研究部署该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纪检组长认真履行协调职责,抓好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监督检查等工作。其他班子成员对职责内党风廉政建设切实负起直接领导责任。对处长、审计组长、审计组廉政监察员及审计人员、外聘人员在审计过程中的廉政工作职责,均作出明确规定和要求,形成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主要领导亲自抓、纪检组长协调抓、分管领导直接抓、牵头部门主动抓、职能部门自觉抓的工作格局。年初,层层签定廉政承诺书,严格落实责任制。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该办工作总体部署,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反腐倡廉工作任务分工意见等,明确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和要求。
    
    二是强化法制意识,注重制度防控。在成都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反腐倡廉实施意见、聘请廉政义务监督员暂行办法等制度规定基础上,不断修改完善廉政风险防控制度,为每一个关键环节都拉起廉政警戒线。为贯彻落实审计机关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研讨会精神,进一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日前,该办又制定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方案从确定岗位职责、深入查找廉政风险点、评定风险等级等九个方面阐述了未来一段时期该办廉政风险防控的重点和措施。同时,不断完善相关审计业务制度,推动建立长效机制,形成廉洁从政与审计工作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局面。
    
    三是强化监督意识,严格检查考核。在制定年度考核办法时,把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作为一项重要考核内容,并将考核结果运用到干部的表彰奖励、考察考核、选拔任用中。坚持廉政监督卡、审计纪律公示、审计纪律报告等制度,加强对审计组廉洁从审的监督检查。为增强审计回访和检查的公信力,在被审计单位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无记名问卷调查、公布举报电话和委托独立第三方进行执纪满意度调查等形式,全面了解审计组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情况。检查了解到,该办审计人员能够严格执行各项廉政规定,树立了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赢得了被审计单位的普遍赞扬。检查中,坚持以办、处两级领导干部为重点,加强对贯彻执行廉政准则,落实署党组、办党组决策部署,依法审计和廉洁自律情况的监督;以对审计权力的制约为重点,完善责任追究,规避审计风险,加强对贯彻执行国家审计准则等有关审计法规的监督;以审计人员执纪情况为重点,加强对进点后的纪律公示、出点时执行情况公示以及回办后的总结汇报等环节的监督;以对“人、财、物”监督为重点,加强对干部人事任免、重大财务支出、国有资产管理等重要部门、重点环节的监督。
    
    四是强化关爱意识,抓好廉政教育。组织全办干部认真学习中央纪委十七届七次全会精神、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审计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等,领会精神实质,明确任务要求。在开展“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活动、保持党的纯洁性教育活动中,大力开展纪律教育,着力保证党员干部清正廉洁。广泛开展向雷锋同志学习活动,引导大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组织开展“三个一”廉政教育活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讲座,引导大家算好“政治账”、“经济账”、“声誉账”、“亲情账”和“健康账”;组织新任处级干部座谈会,对近两年提拔任用的处级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围绕学习审计署有关违纪案例通报和审计干部反腐倡廉教育警示录,组织开展典型案例教育。同时,该办通过在办公楼宣传展板印制廉政格言警句,利用专网和板报宣传中央反腐倡廉新部署、新要求和办内廉洁自律好人好事,发送廉政短信等形式,增强干部廉洁从审意识,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风清气正、和谐向上”的机关文化氛围。(李元贵 张华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