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南京办抓实抓好党支部书记培训工作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7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办】
字号:【大】 【中】 【小】
    抓好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轮训,是基层组织建设年的重要任务之一。近日,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员办事处根据中组部和江苏省委省级机关工委的要求,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当好党组织书记”为主题,举办了为期4天的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为充分发挥机关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深化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促进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新水平,起到了“加油站”的作用。
    
    一是学习讨论了新形势下基层党支部的地位、作用和职责任务。通过培训,党支部书记更加清楚地认识到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保持党的纯洁性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更加清楚地认识到,随着审计任务的不断加重,审计职能作用进一步扩展提升,党支部越来越成为履行监督职责的战斗堡垒,越来越成为办党组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为支部书记,要积极作为,勇于担责,带领支部成员深入研究如何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大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定期组织党员学习,对党员开展教育,对党员进行监督,关心群众的学习生活,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为确保完成各项审计任务提供有力的保障支持。
    
    二是系统掌握了党支部设置、换届选举、党费收缴管理、发展党员等党务知识。该办近几年处室支部书记调整幅度较大,有不少同志刚刚走上支部书记岗位,未能全面掌握党务知识,加上年轻同志陆续加入审计队伍,对年轻同志加强思想引导,做好培养发展新党员工作,成为本次培训的又一重点内容。通过学习和讨论,大家就与青年人交朋友、新时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发展新党员等具体问题有了更为全面、准确的把握。
    
    三是进一步明确了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要求。过好党的组织生活,是基层党支部最常态化的工作。本次培训就如何开好支部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和上党课进行了详细讲解,使党支部书记对“三会一课”间的联系和区别、“三会一课”各解决什么问题、各有什么样的议程要求等做到了心中有数,消除了一些认识上的盲区。
    
    本次培训,不仅组织观看了《保持党的纯洁性》等专题讲座,还针对特派办审计项目流动性强、常常打破处室界限实行人员混编的实际,就继续完善临时党支部制度、全面引入基层党支部工作考核机制等进行了专题讲座和讨论,汇集了许多有价值的改进意见和建议。对于今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更为重要的是,通过培训进一步激发了党支部书记做好今后工作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提升了党支部书记的学习热情和创新激情,为下一步组织开展好保持党的纯洁性学习教育活动、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赵国清  鞠仲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