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兰州办四项举措推动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5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作为2012年财政大格局审计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落实保障性住房政策,促进住房分配公开、公平、公正,提高工程建设质量有着重要意义。日前,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员办事处积极谋划,精心组织,通过四项措施保证高质量高效率完成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工作。

    一、加强调研,积极协调,争取被审计单位配合

    该办积极做好与相关被审计单位的协调,先后多次到甘肃省住建厅和兰州市房产局开展调研工作,并就跟踪了解情况、审计资料提供和工作要求积极协调沟通。兰州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印发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国家审计署保障性住房专项审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政府部门统一认识,落实责任,无保留提供审计资料和满足审计工作要求,同时认真开展自查自纠自改工作,全力配合做好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工作。

    二、以审代训,联合试点,提高协同作战能力

    按照审计署的统一安排,甘肃省保障性安居工程由兰州特派办和甘肃省审计厅共同实施审计。为加强沟通,促进工作,该办和甘肃省审计厅组成联合审计组,用一周时间对甘南州合作市、白银市白银区开展试点审计。通过试审,不仅加强了双方的沟通联系,做到资料和信息共享,而且集合双方智慧,充分形成合力,共同熟悉审计方案,在实战中形成统一的工作思路和方法,既有利于提高地方审计机关审计工作质量,也为特派办报告和报表的汇总工作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三、创新方式,整合力量,提高审计效率和效果

    在联合试审中,该办根据每名审计人员的知识结构和专业特点,打破单位、处室界限,按审计重点分为项目、资金和分配管理3个小组,每个小组将审计和填表任务落实到人,在整合审计力量的同时保证工作高效开展。并根据今年审计任务特点和跟踪审计的需要,安排熟悉工程质量管理和计算机数据分析的审计人员,聘请外部审计专家,以充实审计力量。

    四、熟悉法规、分析研究,着力发挥审计建议的建设性作用

    该办一方面加强对相关政策制度和法律法规的梳理研究,为项目开展提供政策支持和方向指引;另一方面积极开展专题理论研究,在审计实务中提炼经验认识,为理论研究汲取营养。在熟悉法规和积极开展理论探索的基础上,将微观审计与宏观分析相结合,从制度机制层面深入研究,提出政策建议,切实推动保障性安居工程规范有序。(韩慕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