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深圳办积极探索电子政务审计取得较好成效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5日】
【来源:审计署深圳办】
字号:【大】 【中】 【小】
    在今年某省财政审计项目中,审计署驻深圳特派员办事处积极探索电子政务审计,运用新技术新方法全面开展对电子政务信息系统建设的合规性、安全性、有效性、经济性等进行专项审计调查,取得了较好成效,形成了高质量的电子政务审计报告,报告中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均得到了被审计单位的重视和采纳。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该办专门成立了以计算机审计处专业技术人员为骨干的电子政务审计组,以调查电子政务信息化建设总体情况、促进提高政府电子政务建设水平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根据财政审计总体方案要求,结合该省信息化建设特点,制定了周密的电子政务审计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审计目标任务和责任分工,确定本次审计重点是对该省电子政务信息化建设规划制定、项目审批、监督检查、资金筹措和投资效益等进行全面审计调查,严格按审计实施方案,全面开展对财政、工商等电子政务系统进行审计,发现了一些部门电子政务系统建设不够经济、效率不高、信息资源缺乏有效整合、部分系统闲置浪费等问题。该办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改进完善的审计意见和建议,得到了被审计单位的高度重视、积极改进。

    二、创新方法,提升层次

    该办在审计中积极创新审计方法,注重提高审计层次,扩大审计覆盖面,审计组突破了常规信息系统审计仅对个别单位单一信息系统进行审计的模式,采取同时推进多个本级单位进行电子政务审计的新方法,积极开展对该省行政、财政、工商、税收等16个省本级部门单位电子政务信息系统建设的合规性、安全性、有效性、经济性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和客观评价,注重从促进领导决策效果、提高行政绩效等更高层次,全面分析评价该省电子政务建设水平和质量,提高了电子政务审计的水平和层次。

    三、深入分析,注重效果

    该办对16个部门检查发现的问题,没有就事论事,简单罗列,而是紧密结合当地和各单位实际情况,进行综合研究分析,寻找规律,注重从体制机制层面反映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进一步建立完善电子政务组织领导机制、统筹建设和共享国家电子政务网络资源、加强电子政务法制化建设和人才培养等审计建议,得到了该省领导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切实发挥了国家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陈慧丰 孙雨 杨晓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