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春办细化规定 进一步推动国家审计准则贯彻落实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9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推动国家审计准则贯彻落实,提高审计质量,审计署驻长春特派员办事处近期制定进一步贯彻国家审计准则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质量控制关键环节入手,重视基础工作,强化分级次责任,进一步细化国家审计准则有关规定,促进审计业务规范化,强化审计质量控制。
    
    一、梳理关键环节,搭好质量控制框架。根据审计署对该办国家审计准则执行情况的检查结果和审理工作情况,认真梳理审计质量控制关键环节,抓住审计实施方案、实施审计、审计结果类文书等关键环节,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国家审计准则有关规定,提出具体要求,为有效控制审计工作质量搭好框架。如,针对审计实施方案环节,提出以审计实施方案指导审计现场、控制审计过程的质量控制目标,结合实际,制定保证审计实施方案完整性、可操作性、严肃性的具体措施,以实现审计实施方案质量控制目标。
    
    二、重视基础工作,打好质量控制基础。从源头抓好审计质量,意见中区分一般情况和被审计单位有异议的情况,进一步细化审计取证和审计工作底稿的原则性要求,明确提出定性、表述、处理意见、取证等方面具体要求。同时强调审计工作底稿和审计取证单的审核责任,要求及时提出审核修改意见,加强对审计人员的业务跟踪指导。
    
    三、强化分级责任,保证质量控制效果。意见对实施方案的制定与落实、审计取证、审计工作底稿的编制等多个环节,分别明确审计人员、审计组、业务处室、法规处以及审计业务会议的责任和分工,要求以书面形式完整反映从调查了解到最终形成结论性文书的全过程,形成完整决策链条,分清各级次责任,防范审计风险,保证审计质量。(金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