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上海办扎实做好资源能源资金审计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1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办】
字号:【大】 【中】 【小】
    按照审计署统一部署,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员办事处从10月下旬开始对某市2011至2012年度能源节约利用、可再生能源、资源综合利用三款科目的中央财政资金管理、分配、使用等情况进行审计。本次审计项目在审计内容、组织方式和规划安排上,较以往有所不同。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这一新要求和审计署关于加大对环境保护和资源能源利用情况审计力度的新部署,该办高度重视、积极开拓尝试,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确保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精心组织实施。此次科目资金审计是第一次单独对部分款类的中央财政资金进行专项审计,是一次具有创造性的尝试,也是财政大格局审计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办充分认识这项审计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在积极全面做好审计调查的基础上,迅速统一思想,理清思路,合理调配人员全力投入到审计工作中。该办组成业务能力均衡、专业构成全面、人员分工有序的审计组,为高质量完成这项审计工作提供了充分的人力资源保障。

    二是做好上下联动,充分沟通协调。此次审计涉及节能汽车推广、高效节能家电推广、重点节能工程、可再生能源利用、城市矿产示范基地等17类项目,延伸审计工作量大,该办建立起了畅通的上下沟通渠道,使综合组可以实时掌握各审计小组的工作进度,遇有重大事项及时向办领导汇报,各审计小组、各成员之间也通力合作,定期研讨、互通有无。综合组还与各个主管部门积极沟通,充分发挥好联系协调作用,确保各小组能够顺利地开展延伸审计工作。

    三是全面实施审计,突出审计重点。根据某市的项目分布特点,该办要求延伸审计至所有项目,确保资金审计全覆盖。该市除了节能汽车推广等几类资金相对集中外,其他项目和资金分布较为分散,因此该办要求在全面审计的基础上,突出资金量大、社会效益明显、管理存在薄弱环节的项目,加大审计力量和时间的投入进行重点审计。此外对以往在节能减排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较为集中的资金类别也要进行重点关注。

    四是注重举一反三,发挥免疫作用。除了检查各个项目的资金使用和建设情况之外,该办要求重点对项目建设的效益性进行评价,同时理解各类政策制定的背景和出发点,注重从宏观政策及制度层面剖析原因,提出建设性意见,充分体现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为国家治理出谋划策。

    五是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审计效率。根据审计署工作要求和目前已经掌握的数据资源,该办要求积极探索和运用新的审计手段和方法,充分利用财政预算管理和“节能产品惠民工程”等信息系统开展数据分析工作,深入研究系统数据结构及相互间的勾稽关系,并积极探索开发检索分析语句、模块来锁定疑点,提高审计的工作效率和准确性。同时充分借鉴以往节能减排审计中的优秀经验、方法,全面提高审计效率和审计业务成果。(谢祥峰 高振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