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兰州办努力当好“四员” 做好援疆审计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1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促进中央支持新疆发展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保障资金管理和项目建设规范有序,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员办事处在支持新疆发展资金和项目进行跟踪审计(以下简称援疆审计)中,克服审计范围广、政策多、资金量大,且地理位置特殊、少数民族众多等情况,努力当好“四员”,做好援疆审计。

    一是当好“裁判员”。在援疆审计过程中,该办审计人员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严格监督援疆的各项政策措施是否落实到位,援疆资金的使用是否规范合理、援疆项目的效益是否充分发挥,防止侵占、贪污、挪用援疆资金等违法违规行为,防范影响中央援疆政策目标实现的违规动作,阻止侵害群众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的不法行为,当好公共财政的“卫士”。

    二是当好“教练员”。支持新疆发展的政策多、项目多、资金多、涉及的部门和领域多。在援疆项目实施过程中,该办针对一些地区(部门)特别是资金和项目管理人才匮乏的南疆地区,较易出现因政策理解不到位、相关专业知识缺乏,导致资金使用不规范、项目管理不科学等情况,审计人员充当“教练员”的角色,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向他们深入讲解中央援疆政策措施,指出问题症结所在,促进问题及时整改,帮助被审计单位规范资金使用,提高项目管理水平。

    三是当好“服务员”。新疆虽然物产丰富,资源优势巨大,但仍存在诸多阻碍发展的困难,如政策措施不完善、人才资源匮乏、交通运力不足等。该办审计人员认识到,在推进新疆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进程中,审计人员不是旁观者,而是参与者;不仅仅要反映问题,查处案件,更要作为援疆工作的一份子,深入和广泛地参与到援疆的各项工作中。他们想新疆人民之所想、急新疆人民之所急,积极为新疆的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服务,根据审计所掌握的第一手资料,通过审计促进资金规范使用、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保障项目效益及时发挥,反映新疆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困难,就审计发现的问题向国家和新疆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解决问题、完善政策措施、建立健全机制制度的审计建议,为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积极建言献策。

    四是当好“宣传员”。为使国家推进新疆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政策深入人心,审计人员利用深入到基层单位、施工现场、田间地头和少数民族聚居区的机会,向群众宣传中央支持新疆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详细讲解政策的目标、范围、执行方式等,促使各项政策措施顺畅执行并实现良好效果,为审计促进国家实现良治奠定基础。(游飞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