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兰州办采取有力措施锤炼年轻干部基本功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3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员办事处针对该办年轻干部较多、工作热情高但基础不够扎实的现状,积极倡导并深入开展年轻干部基本功锤炼计划,采取案例教学、以审代训、以考促学和差异化培训等多种措施持续锤炼审计基本功,有效提升了年轻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审计业务能力,为促进全办科学发展夯实了基础。

    一、提炼经典,开展案例教学。该办结合“案例教学年”活动,认真总结近几年来查处的大案要案线索和重大违纪违规问题,精心提炼形成典型审计案例在全办范围内讨论交流,由主要参审人员详细介绍选择重点、发现疑点、延伸突破等关键审计环节,并随时解答各种疑问,开拓了年轻同志的审计思路,营造了资源共享、勤于思考、善于总结、共同提高的良好学习氛围。

    二、结合实践,提升实战技能。该办结合目前开展的审计项目,通过组织年轻同志讨论研究审计实施方案,走访被审计单位,熟悉业务流程,学习相关制度规定等方式,强化基础知识,提高基本技能,提升审计人员所必需的业务素质和能力,为年轻干部掌握实务、加快成长提供了良好的锻炼平台。

    三、针对差异,鼓励培训学习。针对被审计单位业务内容专业化、从业人员职业化程度越来越高的趋势,该办鼓励年轻同志结合自身职业发展规划,积极参加学历教育、审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和相关执业资格考试,组织审计人员对应知应会的基础知识进行测试,将个人成绩纳入公务员年度考核,促进他们对审计和相关专业知识深入学习,潜心钻研。该办认真分析年轻干部专业背景的差异和各岗位对能力素质的不同需求,有针对性地安排不同专业背景、不同能力层次的年轻同志参加审计署组织开展的各类培训班,帮助年轻人尽快适应审计工作需要,提高审计岗位履职能力。

    四、审研结合,加强理论学习。该办要求年轻干部在做好审计业务工作的同时,重视对国家审计基础理论、审计应用理论和技术方法的学习,关注财政、金融、企业、环境保护等相关领域的理论发展和实践现状,注意回顾总结审计实践经验和方法。同时,该办成立了理论研究会,吸纳和鼓励年轻干部积极参与理论研究和审计创新活动。支持年轻人积极参加审计署等组织开展的各类审计征文和理论研讨活动,促进理论水平和研究能力的提高。(李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