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南京办注重党员教育培训 全力提升党员队伍素质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4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员办事处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关于深化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各项部署,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积极探索拓展党员教育培训的思路和举措,不断增强党员教育培训的思想性、引领性和导向性,促进提升党员队伍素质,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有效推动了审计工作科学发展。
    
     一、明确目标,科学制订党员教育培训计划
    坚持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为载体,把理论武装放在党员教育培训首位,围绕提升党员干部理论素质、党性修养和业务能力,科学制订党员教育培训计划,细化教育培训工作安排。如党组中心组学习坚持每季度安排一次,每次集中学习研讨不少于3天;党员集中学习培训每年不少于24学时;每年举办一次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并根据省级机关工委和审计署机关党委的培训计划,积极安排机关党委书记、专职副书记、党支部书记参加相关培训等。
    
    二、统筹协调,精心安排党员教育培训内容
    坚持党内集中教育与经常性教育并重,做到张弛有序、互为补充、相得益彰。在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年、保持党的纯洁性等教育活动同时,见缝插针地开展党员教育培训活动,如安排办领导讲党课,聘请党政领导和专家学者作专题辅导讲座,组织观看电影《建国大业》、《建党伟业》、理论文献纪录片《信仰》等和《保持党的纯洁性》辅导讲座,组织学习沈浩、郭明义、杨善洲、李林森、金岚岚等先进人物事迹,开展“三个合格”大讨论、“我与审计事业同发展”演讲比赛、“精读一本书”学习心得交流等活动。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参加省级机关工委组织开展的撰写党员箴言、党史知识竞赛、庆祝建党90周年征文、“颂歌献给党”红色短信等活动,使党员干部尤其是年轻党员深入了解了党的光辉历程、丰功伟绩和政策精神,做到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以人为本,注重增强党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吸引力
    在开展党员教育培训中,坚持以正面教育、自我教育为主,改变传统培训方法,紧密联系党员的思想、工作、生活实际,组织开展党员干部喜闻乐见的教育培训活动。如,举办“金婚颂——家庭与事业”访谈会,以该办5对金婚夫妻的现身说法,教育审计人员珍惜岗位、珍爱家庭、恪守责任、忠诚事业;又如,针对年轻审计人员增多的情况,组织党员干部走进农村、走进社区开展访贫问苦等活动,对比剖析、寻根问本,进一步激发大家的爱国爱岗热情。
    
    四、创新形式,不断深化党员教育培训效果
    在开展传统学习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党员教育培训形式,有效提高了学习教育活动的适应性和党员干部参与学习的积极性。
    
    ——构建网络学习教育平台。积极运用先进技术手段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在办内网开设“创先争优”、“机关党建”、“学习园地”等专栏,及时上载上级党组织的重要文件和领导同志重要讲话,发布学习资料、学习心得等;利用OA办公系统开展在线学习、网上考试;开发会商系统,实现异地同步召开学习视频会议;利用腾讯通建立学习QQ群,交流学习体会;建立手机短信平台,及时发送党史常识、廉政提醒等。
    
    ——积极开展研究型审计。树立“审计项目就是研究课题”理念,坚持把开展“研究型审计”作为构建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审计机关、检验党员干部学习成果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将审计发现的情况、问题与政策初衷、审计目标等综合分析,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2010年以来,该办在署管媒体发表理论研究文章160余篇。
    
    ——走出去开展党员教育培训。2009年,组织该办党员干部赴井冈山开展听一堂革命传统教育课、走一段红军挑粮小道、看一场井冈山斗争实景剧、举办一场唱红歌文艺晚会等“十个一”学习培训活动,并将学习培训心得体会和诗歌散文汇编成册;2010年,组织干部职工参观上海世博会;2011年,组织党员干部到素有“将军摇篮”之称的安徽省金寨县开展了“为党旗增辉  为审计添彩”庆祝建党9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还组织副处级以上干部参观学习为民尽瘁的好支书——李元龙同志的先进事迹,参观盱眙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组织全办女干部到常熟市蒋巷村与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常德盛同志进行面对面的学习交流;今年,组织全办女干部到沭阳县参观学习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情况等。
    
    ——引导各支部因地制宜地开展党员教育培训活动。在组织全办党员集中教育培训的同时,还结合实际情况,引导各支部充分利用审计现场教育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员主题教育活动,各党支部先后在陕西延安、福建古田、江西南昌、新疆马兰等地开展了“感悟延安精神、坚定理想信念”、“遵守组织原则、服从组织安排”、“继承先烈遗志、岗位建功立业”“学习马兰精神、奉献审计事业”等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党员干部的工作热情。
    
    五、加强考核,深入巩固党员教育培训成果
    坚持将党员教育培训情况纳入年度党支部工作考核、党员干部个人考核内容,对于明确要求党员学习的内容实行累计学时制,各支部实行党员教育培训登记制度,机关党委加强对学习情况和读书笔记等“规定动作”的督促和检查,定期在全办大会上通报有关检查情况,并推广各支部或外单位开展党员教育培训的好经验、好做法,增强了党员干部学习的积极性、实效性,在全办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该办高度重视党员教育培训,不仅推进了学习型审计机关建设,更推进了审计工作的转型发展。2010年以来,该办上报的审计信息被中办、国办采用和被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近400篇;实施的国家外债管理、地方债务等3个审计项目被评为审计署优秀或表彰审计项目。该办审计业务成果持续上升,各项工作也得以整体推进、全面发展。(鞠仲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