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认真做好社会保障资金审计整改工作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4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上半年,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员办事处联合地方审计机关对四川省社会保障资金审计后,四川省对审计发现的问题高度重视,站在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高度认真做好审计整改,目前全省审计发现的大部分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
    
    四川省政府领导针对审计发现问题,责成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会同财政、民政、卫生等部门,督促相关市、县限期整改。省政府办公厅专门下文,对整改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审计所涉及的市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对待审计整改工作,对重点、难点问题进行研究,开展督促检查,积极推进解决问题。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建立全系统审计问题台帐,对问题逐一跟踪。省直有关部门组成督查组,对11个市(州)整改工作进行检查指导,并积极探索建立长效机制,避免审计发现问题再度产生。
    
    在制度完善和政策执行方面,针对重复参保问题,该省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采取加强数据比对、封存重复个人账户、及时办理转出手续等措施予以纠正。针对重复领取待遇问题,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安排锁定人员信息、停发重发待遇并积极追回重发资金。针对社会保险五个险种经办中的协调问题,该省已在基层推广五险统一征收,解决五个险种单位缴费基数核定不一致问题。在经办管理方面,针对信息化建设较为滞后的问题,相关部门正在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针对部分地区资金管理不够严格、业务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该省通过财政专户管理等措施予以改进。在政策落实方面,对未纳入参保范围的被征地农民,各级政府按照该省落实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政策的要求,进一步规范和落实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政策,及时纳入保障范围,做到应保尽保。同时,对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关闭破产企业退休人员和困难企业职工、“老工伤”人员等特殊人群未纳入保障范围的,认真核实情况,掌握参保意愿,对既符合政策又愿意参保的,将及时纳入参保范围,办理参保手续。针对资金管理使用中违纪违规方面的问题,首先及时归垫资金,同时对相关责任人给予了行政处分。对部分经办机构审核不够严格等问题,各地均采取了清理、停发待遇和追收等措施。
    
    四川省政府还表示,针对本次审计发现的问题,省政府和省直有关部门将进一步督促、指导相关市、县切实整改,确保整改到位。同时,将以此次审计为契机,举一反三,建立健全社会保障运行长效机制,促进全省社会保障事业健康发展,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杨志永 张华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