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上海办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4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是现行宪法颁布30周年,也是国家审计制度恢复30周年,结合“弘扬宪法精神,加强审计监督,推动国家治理,服务科学发展”的主题,近日,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员办事处以学习党的十八大关于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的重要论述为抓手,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活动。

    一、精选普法宣传内容,突出重点凸显特色

    本次宣传活动将党的十八大关于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重要论述作为宣传重点,宣传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引导审计人员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把握社会主义法制建设发展方向。通过结合审计项目,让审计人员认知并感受到,自己所从事的对社会管理、民生资金等政策贯彻执行情况的审计,对于提高各级领导干部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决策的能力和水平,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具有重要意义。

    二、善用普法宣传载体,拓宽法制宣传渠道

    一是利用办局域网“法制园地”栏目作为宣传平台,及时向全办人员传达审计署普法工作动态,挑选与审计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在网站上适时更新,同时选取名家、大家关于法治的文章供大家阅读,不断丰富法律知识内容,提升法律修养。二是通过购买北大法律检索系统,为全办人员提供快速、便捷的法律法规查询与学习途径。三是积极响应审计署关于开展审计法治征文活动的号召,通过这一活动让审计人员参与到宣传之中,并为审计人员提供征文活动交流学习平台。四是通过对新入职人员的专题法律讲座,让审计法律法规在他们工作的起点即成为应自觉遵守的规范。

    三、优化普法宣传模式,用制度将普法工作常态化

    虽然普法宣传活动在每年的12月4日集中开展,但该办通过优化普法宣传的模式,用制度将普法融入日常的审计工作之中,使其伴随审计工作实现常态化。通过施行审计署上海特派办兼职审计质量管理员规定和审计署上海特派办兼职审计质量管理员工作质量评比试行办法,将质量管理员协助各处室开展审计法规学习宣传的情况与年度考核挂钩,并将加分并予以表彰,相关得分情况还将作为业务处室年度考核的参考因素。此举一方面充分调动了质量监督员的工作积极性,另一方面也将相关规定规范落到实处,有效提升了各处室日常普法工作开展的积极性和效果。(冯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