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太原办以评价政策目标为导向 资金审计注重三结合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6日】
【来源:审计署太原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十八大精神的基础上,审计署驻太原特派员办事处对正在实施的“三款科目资金”审计项目全面梳理,提出注重三个结合,以评价政策实施效果为导向,将十八大的生态文明建设要求落实到科目资金审计中。
    
    一是突出重点,审计项目选择与经济结构调整相结合。科目资金审计紧密联系相关省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牢牢把握“促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以当地支柱产业钢铁、水泥等行业为重点,突出不同地区特点。经过分析研究,审计组分别将北方采暖区既有建筑节能与计量改造项目、节能汽车、钢铁行业等作为各地区工作重点,以促进资源节约相关政策落实为主要任务,努力推动当地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促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进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二是明确目标,项目审计与评价政策实施效果相结合。为了正确评价财政专项资金政策实施效果,该办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掌握每一项专项资金的设立背景、依据和政策目标,针对专项资金对应的项目,弄清项目实施情况、资金到位及拨付使用情况等,进而评价预期政策目标是否实现,财政资金是否发挥应有效益。
    
    三是加强分析研究,发现问题与分析原因相结合。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组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深入分析,从更高层次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如在北方采暖区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项目审计中,审计发现该项目存在进展缓慢、项目变更率高等问题。经过分析,发现主要原因是该市尚未建立节能评估体系、未实施供热计量收费,导致用户未享受到改造带来的实在好处,供热公司成本也没有因实施改造而有效降低,因此供热公司和用户双方对实施改造积极性不高,甚至有抵制情绪。为解决这一问题,该办审计建议“科学规划改造区域,对已完成改造项目实行计量收费,对供热公司建立利益补偿机制”,有效提高了各个方面实施改造的积极性。(闫建军 方焘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