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办多措并举抓好青年干部培养工作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7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员办事处高度重视青年干部培养工作,初步形成选才、育才、用才、管才机制,造就了一支综合素质较好、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青年审计干部队伍,为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免疫系统”功能,提供了坚强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一是抓好机关党建和主题教育活动,丰富思想教育形式和内容,进一步强化青年干部责任感和使命感。注重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加强对青年干部经常性思想教育和正确引导,培养他们热爱审计、献身审计的坚强信念。切实加强机关党建工作,通过办党组(支部)书记讲党课,抓好党支部活动质量,成立审计项目临时党支部等措施,做好青年干部思想政治工作。扎实开展创先争优、“三个合格”大讨论和“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等主题教育活动。在建国60周年、建党90周年和党的“十八大”召开之际,举办读党史、唱红歌、参观革命教育基地等活动,加强青年干部革命传统教育。开展学习杨善洲、文建明、李林森等先进人物活动和学习“身边人、身边事”活动,用先进人物先进事迹来激励青年干部爱岗敬业、建功立业。在庆祝建办20周年之机,该办组织实施“六个一”工程,请离退休老领导做传统教育,以特派办历史和优良传统来感染青年干部。
    
    二是搭建锻炼平台,提供展示舞台,积极为青年干部脱颖而出、充分发挥作用创造条件。有意识地给青年干部压担子,促进他们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按照人岗相配的原则合理安排青年干部工作岗位。坚持开展“审计项目招标”,鼓励青年干部通过竞争来承担一些重要工作。实行业绩显性化,让青年干部能力与业绩得到全方位展示。在专网和宣传栏及时公示干部的审计信息成果、业绩档案、工作鉴定或表扬信等,增进大家对青年干部的了解。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加大优秀青年干部选拔任用力度。为鼓励优秀青年干部脱颖而出,2010年以来给10名青年干部破格参加处级职位竞争的机会,有4人被破格提拔。
    
    三是立足审计实践,创新培养机制,全面加强青年干部能力建设。开展建设学习型机关活动,努力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根据工作需要分层次、分专业开展培训,增强培训针对性和培训效果。同时,采取理论与实务、全员与处室、现场与网络、办内与办外相结合的培训方式,并组织办内实践经验丰富的干部开展案例教学和经验交流,增强培训实效性。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传帮带”作用,扎实推进审计实务导师制。大力倡导研究式审计,充分调动起广大青年干部研究理论的热情。积极派出青年干部到署机关、派出局、地方政府部门、大型企业及援疆援藏锻炼,并加强办内轮岗交流,让青年干部得到多岗位锻炼。
    
    四是加强作风建设,推行人性化管理,积极探索激发青年干部工作热情的有效途径。坚持“严”字当头,将作风建设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对新录用公务员开展办情办史教育,树立艰苦奋斗,奋发有为精神。对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审计人员进行表彰,充分发挥先进模范引领作用。针对存在“庸懒散、骄娇暮”问题,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增强“党员、公务员、审计人员”三种意识,倡导“实、高、新、严、细”的工作作风,进一步提高执行力,增强战斗力。选派青年干部到基层挂职,深入基层访贫问苦,增强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意识。在严格管理的同时,坚持以人为本,严暖结合,营造团结和谐的内外环境,最大限度地调动青年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关心青年干部的生活困难和身心健康,在政策允许范围内积极为大家办实事、办好事,让青年干部感受到组织的关爱、审计大家庭的温暖。依托工青妇组织,定期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增强干部活力和工作动力。(杨远富 高斐)
【关闭】    【打印】